加媒:加拿大若支持台灣「鬆綁一中政策」 能影響北京

▲加拿大國旗(圖/達志影像)

▲加媒分析指出,加拿大可藉由給予台灣支持,進而獲得籌碼。(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12日分析指出,若提供外交支持給台灣,加拿大或許能在與中國的爭端中獲得籌碼,發揮槓桿作用。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陳文儀認為,加拿大可以邀請台灣以貴賓身分出席「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大會,藉此表明政治觀點。

分析寫道,台灣正在尋求ICAO大會貴賓或觀察員身分,儘管2013年曾被邀請,但在中國大陸的政治壓力下,未能再度受邀。根據ICAO規定,非成員國可以經由受邀出席大會,程序需要投票表決;可能要有願意支持台灣的國家。

文中指出,陳文儀的身分實際上算是台灣大使,他認為,加拿大可以邀請台灣,藉此表明政治立場。加拿大若給予支持,符合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4月在G7會議所簽署的一份公報,如果出於政治目的而排除一些成員,將危害航空安全。

一名外交相關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過去一直呼籲讓台灣人參與,未來也會繼續這樣做。不過,加拿大與中國大陸建交近50年以來,由於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未能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然而,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邁克爾(Michael Spavor)被中國逮捕後,兩國關係變得緊張,有人便呼籲放寬一中政策。隨著ICAO大會今年9月將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這將成為一個機會,縱使它看來是件小事,但卻能激怒北京。

儘管中國大陸動作頻頻,陳文儀則認為,民主已在台灣蓬勃發展。2300萬人擠在不比溫哥華島大太多的空間,開創活躍的資本主義經濟,把重心擺在電子以及機械裝置。

陳文儀在渥太華的工作,包括尋求加拿大在投資、保護相關層面的支持,同時敦促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其中加拿大是成員國。他說,「我認為我獲得的訊息是相當正面的。」

文內提及,台灣位處充滿艱難的地區,近期卻通過同婚法案,「加拿大人與台灣人共享很多價值觀,現在是放寬一中政策的時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