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韓國瑜政策都不可行」朱立倫:台灣沒能力走北歐的福利路線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0-6歲國家養與韓國瑜65歲以上國家養的政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0日指出,台灣目前沒有能力走北歐社會主義國家的福利路線,因為要高稅率與高福利,不管是0-6歲或65歲以上國家養,都不符合現階段整個國家政策。

▲▼朱立倫「能團結的最好」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朱立倫「能團結的最好」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朱立倫說,台灣應該選擇公平正義的路線,對於弱勢的中低收入戶,0-6歲或65歲以上國家養是應該的,符合國父主張的濟弱扶貧,也符合公平正義。對於高所得,不管孩子或長輩都要自己養,這也是社會共識;對於中所得,政府要窮一切努力,推出新12年國民教育,完善公托公幼以減輕家長負擔,並不是要完全免費。

另外,他強調若公立托育數量不夠也可讓私立加盟公立,政府給予家長補貼;直接給錢、國家養並不是國家該做的。對於老人照護,應該推動在地就養的工作,像是他過去做的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或是公共托老中心;長照2.0若要走的更長更遠,就必須採取保險制,這是所有先進國家的做法。國家養不可能,長照保險才是可長可久的制度。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國家幫忙養」的說法,朱立倫回應,基本上柯市長講的是台北市的做法,與新北市是一樣的,只不過新北市做的數量與速度比較快,朱立倫也呼籲應該要六都一起來做;近來他拜會許多地方首長,大家都有相同的看法。

至於郭台銘日前提出身障保險基金並批評朱立倫「學會計不能只會算帳」,朱立倫表示,郭董不用對他個人有批評,他學了十年工商管理、財務金融到會計,十年教財經,二十多年都在為全民服務拚經濟;他認為,身障朋友碰到真正困難是保險公司給予很多障礙,應該要弭平障礙,先解決這個問題比較重要,甚至公營保險都要能夠做,或是跟民間合作,他不是反對設置保險基金,他是主張要先解決障礙,如果所有都要政府做,中華民國就變成走向北歐的社會主義、大政府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