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空服苦行27公里!花11hrs走到總統府陳情 小英76字回應了

▲▼長榮罷工空服員從南崁步行到凱道向蔡總統請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榮罷工空服員從南崁步行至凱道向蔡總統陳情。(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涵茵/台北報導

長榮罷工再次走上街頭!桃職工會今(5日)從清晨5點發動「苦行活動」從南崁罷工棚走向總統府陳情,50多名空服員靠雙腳苦行27公里,在下午5點左右抵達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苦行期間,空服員全程帶著手作「螃蟹」道具諷刺資方,長榮空服同時也是工會理事林昱嘉表示:「我們今天來到總統府前,是想告訴小英總統,國家保障了我們的團結權,台灣工會組成率只有7%,我們非常辛苦的合法組織工會、合法行使罷工權,要的並不是小英總統為我們爭得利益,只是希望小英總統幫忙監督企業,守護我們的勞動人權,勿讓企業能無視法律及政府,對工會恣意打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罷工空服員從南崁步行到凱道向蔡總統請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榮罷工全程攜帶螃蟹。(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榮罷工空服員從南崁步行到凱道向蔡總統請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榮罷工空服員苦行27公里。(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昱嘉更哽咽提到:「今天是罷工的第16天,我還記得第一天拉糾察線時內勤同仁及主管對我們的謾罵,有幾天狂風暴雨大家互相擔心罷工棚是否會倒塌,吃飯時遇到其他部門同仁的冷嘲熱諷,這一切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得。這16天不會白費,我們一直在等,等長榮航空變好的那天。」

桃職工會也強調,勞方一直都很願意理性誠意溝通,控訴談判桌上長榮依舊不改變其威權專制心態,導致協商卡關的和平協議和不秋後算賬條款陷僵局,指出台灣勞工無法和雇主擁有對等溝通機會,希望總統能夠守護基層勞工的人權,讓民主落實在職場。

▲▼長榮罷工空服員從南崁步行到凱道向蔡總統請命,工會派出三位代表進入府內遞交陳情書。(圖/記者李毓康攝)

▲長榮罷工空服帶著繡球花與陳情書前往總統府。(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服苦行隊伍帶著繡球花與陳情書前往總統府,針對罷工長榮空服員苦行陳情,府方則表示,總統蔡英文宣示持續關注,希望罷工可以盡早落幕,雙方可以理性坐下來做完整溝通跟解決,同時也呼籲航空公司,對於員工抱持著珍惜、疼愛的心情,來處理最後階段應該要處理的事情。

▲▼長榮罷工空服員從南崁步行到凱道向蔡總統請命,工會派出三位代表進入府內遞交陳情書。(圖/記者李毓康攝)

 ▲3位罷工空服代表進入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則表示,工會有自己表達意願的方式,尊重工會表達自己的意願,也希望工會趕快坐下來協商。他透露,為了讓罷工事件即早落幕,今天晚上預計雙方律師會進行討論,才能進一步敲定下次正式協商的時間點。

*《給蔡英文總統的陳情信全文》如下:

親愛的蔡英文總統:

「勞工要不是不得已,不會走上罷工。」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現場,您說過的這句話,言猶在耳。長榮空服員,為了追求勞資對等協商,為了改善過勞航班,為了爭取更好的勞動環境,我們開始罷工至今已經邁入第15天。

我們正在對抗巨獸,2300位基層勞工與全台第二大資本集團,共同上演全台灣勞資關係最常見的戲碼。資方專制威權,勞方遭受剝削,默默隱忍。合法的罷工,甚至被拿上談判桌當成「不秋後算帳」的籌碼。

親愛的總統,在這場資源不對等的戰爭中,大家看到了普遍資方威權獨裁的壓制,甚至工作職場上的性別不平等。因此我們站出來,為自己而戰,為工作環境而戰,為性別平等而戰,為全台勞工尊嚴而戰。即便被污名化、即便被羞辱、即便被貼標籤,我們站著,始終還站在這裡,抵禦洪流,在寫下台灣歷史新頁的這一刻,不願看到勞權停滯不前。

對抗財團對抗資方,勞工只能團結,也只有團結。但民主法治的台灣,是勞工最有力的後盾。合法罷工、團體契約、禁搭便車、勞工團結權,支持勞工爭取勞資對等,支持勞工改善財團不合理的極權。

爭取權利與改變的路上,都需要披荊斬棘,而為了熱愛的土地,能擁有更友善的勞工環境,所以大家團結一起作為武器,期盼撞倒高牆。我們理解政府不必然需要介入,但在勞工運動的關鍵時刻上,希望能得到政府對於勞工權益的支持與肯定,期盼藉此團結更多台灣勞工,以對等姿態與資方協商。我們相信,更完整的勞工權益,是我們期待的社會;更相信對等的勞資關係,是留給下一代的寶藏。

謝謝小英總統一直以來對於勞工的付出與關心,也謝謝您耐心的閱讀,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代表
現職長榮航空副事務長
以及台灣最基層的勞工
林昱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