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數學結束 補教師:數甲觀念考得深、數乙中偏易估五標比去年高

▲▼     補教師解題  。(圖/吳限定律文理補習班提供)

▲補教師向考生解題 。(圖/吳限定律文理補習班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天考完數學甲、乙。吳限定律文理補習班數學老師儒逸分析,整體以數甲來說難易度與章節配分皆算適中,雖計算量不大,但觀念考得較深,所以觀念不清楚很多題將難以下手,有鑑別度的排序方便學生作答這點還不錯,估計五標會與前兩年相差不遠。至於數乙,儒逸主指出,整體來說中偏易,預估五標都會比去年高,計算量算非常低,最前段接近滿分的同學應該會變多,只要多選5.6能順利作答,都能取得不錯的分數。

儒逸指出,108數甲並未出現往新課綱靠攏的現象,沒有增加生活化的題材,如同前幾年的配分方式,第五、六冊選修數學(甲)的比重相當高,有超過40分的占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一步指出,單選1為尾牙抽獎的期望值考題,期望值幾乎算是數甲的必考題型,規則解釋得相當清楚,容易上手;而第二題提到費馬數的定義,熟悉指數律與對數性質即可用近似值估計而輕鬆得分。前兩題若能答出將對於整場考試會較有信心。因為接下來幾題在學測或指考歷屆試題曾有類似的考型,其中多選5考到各種機率與獨立、互斥的性質,較重定義與觀念,並無繁雜計算。

儒逸也說,矩陣的線性轉換歷年來也是數甲幾乎必考的重點,今年在選填A以最基本的線性轉換出現,此題有基本矩陣運算就能得分;而選填C提到複數,通常也是指考生較頭痛的單元,必須熟悉複數平面及其性質與旋轉矩陣的計算方能得分。另外,微積分的部分,主要是多選7與非選2,多選7為多項式的部分圖形算是中規中矩,觀念清楚就不難得分,非選2稍微進階,若順著各小題的引導就有機會拿到分數。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補教師指出,數乙多選第5題屬傳統井字遊戲,考生需有耐心將題幹較長的敘述看完。(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數乙,儒逸分析,以往指考數乙的配分前三冊約占70%,今年108數乙,前三冊更超過80%的比重,可算是歷年最高,數乙常出現的統計與指對數比大小及無窮等比級數今年皆沒有出現。或許是往新課綱重視素養靠攏,今年在排列組合與機率及期望值等單元,可能因與生活中較有連結性,總共出了40分,

對於考生印象最深刻的多選5,儒逸指出,此題為傳統的井字遊戲,需有耐心將題幹較長的敘述看完,主要只是在說明邊跟角的差別,要看懂題意是要遊戲平手可能的結果,此題不需要任何算式,只是考邏輯性,懂規則的人可以輕鬆作答,
但對於不熟此遊戲的學生可能會多花一點時間思考。「個人覺得這一題算是關鍵,如果此題做得順利,接下來連續出現數題排列組合加機率就能較輕鬆得分,反之可能影響作答心情。」

儒逸也指出,多選6為收集公仔的問題,同第5題為較多不確定性的題目,需有邏輯性地利用計數原理作答,而其他機率相關題型,細心計算即可拿到分數。非選2為常態出現的線性規劃應用題,訂購並販售重機與汽車,求最大利潤,沒什麼新變化,注意細節應可輕鬆得到這13分,至於其他像細節較多的多項式單元,只考了一題簡單的除法原理;數乙同學較害怕的平面向量,也出現了兩題,但皆能簡單拿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