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大霧中險撞漁船 艦長下令「左滿舵」1分鐘解危機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解放軍目前唯一在役航母遼寧艦。(圖/翻攝自國防部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遼寧艦航母編隊聲勢浩大完成西太平洋繞行任務,近日一名退役導航雷達女兵透露,遼寧艦曾在多年前一次大霧中差點撞上漁船,所幸靠著艦長當機立斷的快速反應,1分鐘內成功化解危機。女兵回憶,當時緊張的情勢「艦長滿臉都是汗」。

《中國日報》報導,古麗帕麗‧乃比江是一名退役的遼寧艦導航雷達女兵,2013年10月她成功加入艦上的大家庭。古麗帕麗指出,自己在學習3個月的基礎知識,接著又在班長旁邊跟班1個月後,終於有自己可以獨立報告目標的機會。

「當時,我特別緊張,因為我站在那個崗位時報出的每一個字,都對整只艦艇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古麗帕麗指出,作為導航雷達兵,如果沒有發現目標或者報告錯誤,將對整艘船和艦載機的航向產生影響,「說嚴重點可能會出現機毀人亡的現象。」

▼遼寧艦退役導航雷達女兵古麗帕麗‧乃比江。(圖/翻攝自中國日報)

▲▼遼寧艦退役導航雷達女兵古麗帕麗‧乃比江回憶,遼寧艦曾在多年前一次大霧中差點撞上漁船,所幸靠著艦長當機立斷成功化解危機。(圖/翻攝自中國日報)

她回憶,自己記得最危險的一次,遼寧艦出海訓練時霧很大,能見度也特別低,而雷達系統也受到影響,同時用望遠鏡看向海面的時候,海面上很乾淨,什麽都沒有。但就在5分鐘之後,瞭望兵報告說「艦尾方向有漁船」,判斷當時可能該漁船想從艦尾方向繞過,可是浪太大,漁船已經控制不住自己的航向。

此時,艦長開始呼叫漁船,卻沒有收到任何回應。眼看就要撞上去,艦長突然下令:「左滿舵!」在這個瞬間,船開始傾斜,船艙裡所有的活動物品全都已經倒了,駕駛室裡沒有一個人敢出聲。古麗帕麗說,「20秒,30秒,1分鐘……幸虧船的噸位重,1分鐘內轉彎完畢恢復平衡。所有人長舒了一口氣,艦長滿臉都是汗。」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殲-15艦載機。(圖/翻攝自國防部網)

此外,古麗帕麗也痛心描述2016年殲-15飛行員張超失事的過程。她指出,當時張超駕駛的「117號」戰機降落前幾乎毫無偏差,但是就在所有輪胎都已著地的情況下,戰機控制系統突然失靈,機頭瞬間上揚,整個戰機像斷線的風箏一樣衝了出去。

地面指揮員通過無線電對張超喊:「跳傘!」但在那緊急關頭,張超想到的卻是拯救戰機。於是他立即推下操縱桿,試圖壓下機頭,重奪整架戰機的控制權。然而因為這樣,他失去了跳傘的機會,最後在巨大的推力之下直接墜地,永遠地離開的。古麗帕麗說,「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在駕駛室裡,眼淚一下就流了出來。艦上所有的人,都陷入一種悲痛。」

資料顯示,張超為湖南岳陽人,1986年8月出生,2004年9月入伍,是某艦載航空兵部隊營級中隊長,大學本科出身,海軍少校軍銜,一級飛行員。大陸官媒指出,張超是駕駛殲-15艦載戰鬥機進行飛行訓練時犧牲的第一位飛行員,在其重傷犧牲前「盡最大努力保住戰機」。

▼在訓練中犧牲的殲-15艦載機飛行員張超,追授為「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圖/翻攝自人民網)

在訓練中犧牲的殲-15艦載機飛行員張超,追授為「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榮譽稱號。(圖/翻攝自人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