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向蔡英文陳情 15人被迫簽「不罷工同意書」否則無法返國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長榮罷工行動持續進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24日上午,聚集30多人在總統府前向總統蔡英文陳情,並指出長榮強硬要求在維也納執勤的15位空服員,必須簽署「不罷工同意書」,才可以回台,等同被強制滯留在國外,連在國外食宿、機票都要自行負擔。

對於工會向總統府陳情一事,長榮航空稍早表示,罷工初期公司每日透過語音訊息,統計可出勤人數,並據以安排必須取消之航班。目前皆按照應變計畫進行中,絕無外傳「答應支援的人一半沒有班」的情形。另外,今日清查結果,6月20日至22日有服勤意願,但沒排上duty人數僅10位,而其中9位今天都安排公司待命,1位表示已經回台中,希望明天再安排duty。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23日發起晚會活動,工會代表胡曉萱更於晚間9點40分登上高達3層樓的高台進行高空抗爭,並表示要帶大家「有尊嚴地回到天空」。

工會24日一早,也率30多人在總統府前向蔡英文陳情。他們指出,長榮航空除了打聽在網路拍照、發言支持罷工的組員名單,還強硬要求在維也納執勤的組員,必須簽署「不罷工同意書」,內容為:「本人不會參加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所發起的罷工活動,直到罷工結束為止,皆不會改變態度,並同意於返台之後將護照與台胞證交給公司保管」。

▲▼長榮空服總統府前陳情。(圖/記者徐斌慎攝)

工會表示,在外站的組員即便已經明白表示「有意願執行返台勤務」,仍然遭站主任威脅:若不簽署「不罷工同意書」,無法安排組員回台勤務,甚至他們在國外的食宿、機票恐要自行負擔。

隨後工會陳情團體也在警方陪同下,從台北賓館門口步行至總統府側門,由陳情代表入府內陳情;而總統府方面,慣例由公共事務室接洽,收下陳情書。

工會表示,今天到總統府是想告訴蔡英文,這場罷工罷工行動,與威權的資方進行抗衡,用行動爭取勞資對等、爭取產業民主;然而,面對長榮航空,仍是如此強橫專制,甚至到今天已經開始用「限制人身自由」、「阻撓組員返台」,將組員受困遙遠的國外,此等威權管理手段已經超出企業合理的管理權限。

工會指出,期望總統府可以協助,讓被長榮航空關在國外的空服員可以在有尊嚴,不受威脅的方式下,可以安全返回台灣。

▲▼長榮空服總統府前陳情。(圖/記者徐斌慎攝)

▲▼長榮空服總統府前陳情。(圖/記者徐斌慎攝)

▲長榮空服總統府前陳情。(圖/記者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