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指考/英文「注意時間分配、句型文法熟練度」 補教師提5大高分關鍵

104年大學指考,考生,陪考(圖/記者周宸亘攝)

▲補教師建議考生,考試時要注意時間合理分配,在有限時間內無限放大得高分機會,並注意關鍵字及轉接詞,最後也需注意詞性及單字理解。(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近5萬多考生報名的大學指考即將登場,吳限定律文理補習班英文老師Felipe提出5大高分關鍵,他認為,考試時要注意時間合理分配,在有限時間內無限放大得高分機會;注意關鍵字及轉接詞;手寫翻譯要抓主詞動詞、時態運用;詞彙題把握4000字基本功,最後也需注意詞性及單字理解。

Felipe指出,指考時間80分鐘,合理時間分配應為 45-50分鐘寫選擇題、25-30分鐘手寫題,最後預留5-10分鐘做檢查,只要在考試時間分配恰當,心情平靜答題就會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Felipe說明,閱讀測驗每題2分,相較詞彙、文意選填等題1題1分要「貴」許多,也因此更顯重要,答案在文章內皆可找到線索、相似字或推論出來,要善用文章內的每一個訊息,文章主旨多半在首段前幾句或結尾段後幾句;因果關係題則要注意表因果關係的關鍵字,當考題中有粗體單字題時,建議考生由前後文去判斷並適當猜測該字意思,不能自行腦補,最後,注意不同轉接詞(however, first, second, unfortunately, in addition, therefore, as a result…)在文章中扮演導引及指標功能,許多關鍵字句都可以由轉接詞看出蛛絲馬跡。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補教師說明,指考的單字4000字只是基礎,需特別加強4000-7000這個範圍,考前複習時,可以在單字前註記,考前將不熟悉的單字再次複習。(圖/記者李毓康攝)

Felipe表示,手寫翻譯要抓主詞、動詞,注意時態、語態、單字準確運用、作文重視架構、邏輯及流暢性,若考試當下無法想到特定單字,切勿留空白,善用較簡單的單字去描述,比如: get取代obtain或 do 取代 perform等等。作文題需要切合主題不可偏題,根據題目導引架構出流暢且符合題目要求的文章。

Felipe建議考生,英文文章分為兩段撰寫,首段introduction需做簡單概括性論述後帶出主旨句切合主題或根據題意表達個人看法 (個人看法、選擇及原因等),第二段body paragraph 根據題意詳述內容並舉適當例子,最後,第二段結尾 conclusion 再把整篇文章重要論點「包起來」給一個強而有力的總結,最後,謹記「主旨開門見山,結構連貫緊實,文章邏輯通順,單字運用恰當」的原則,並且努力盡量寫,把知道的單字句型做結合使用,不輕易放棄,基本分數一定有。

Felipe也說,詞彙題及綜合測驗考的是硬實力及基礎功,平常就需要多複習文法重點及勤背單字,指考的單字4000字只是基礎,特別需加強4000-7000這個範圍,考前複習時,可以在單字前註記 「打勾」表示已熟記、「三角形」表示尚有不熟、「打叉」表示陌生,在考試倒數兩週這階段,「打勾」的單字是基礎,確定熟記後便可直接跳過,而「打叉」陌生的字臨時記也稍嫌太遲,故加強「三角形」的單字就是重點。

最後,Felipe建議考生,考前要確認自己已完成至少近5年的指考考題了解其出題方向及原則,可快速複習近1-2年重要時事文章,了解目前全球趨勢,在文章的準備上,可朝向未來科技類、自然保育類、健康飲食及運動類、人文藝術類四大類去做著手,也要記得,英文不僅只是學科考試,更是生活中的好幫手。

文城教育學院英文科老師Rays也建議學生,分數比重占最多的閱讀測驗必須抓住每個段落重點,以及特別提及的人事時地物。此外,文章結論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提醒各位考生,注意作者立場(支持或反對)、語氣(正面或負面、確定或懷疑),因為這些都是可能考出的「弦外之音」。小心不要以自己的主觀意見作答。

Rays也說,每年的國際時事都有很高的機會入題。在2019年的指考,請同學注意美中貿易戰、法國黃背心運動、非洲豬瘟、英國脫歐、日本天皇退位、國際企業減塑政策、香港引渡條例、G20高峰會、巴黎聖母院火災、美國阿拉巴馬州墮胎禁令等。

寫作的部分,Rays建議學生,切忌離題之外,還請考生記得「No big words but big ideas」不需使用過於艱澀的詞彙,但立論一定要清楚且有條理,而適度的創意也會讓文章增色不少。最後,Rays也說說,英文要拿頂標,最終還是要回歸基本面,重點句型、文法概念的熟練度、單字、片語的熟記度,以及答題速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