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漁船故障漂流越界 「2人依自由意志歸順南韓」2人送返

▲▼北韓漁船漂流至近海。(圖/南韓聯合參謀本部)

▲ 南韓海軍艦艇11日將北韓漁船拖至海界。(圖/南韓聯合參謀本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艘載有4人的北韓漁船15日因動力系統故障,隨朝鮮半島東部沿海漂流南下,越過北方界線(NLL)進入南韓江原道三陟港近海,被南韓漁民發現後由軍方救起。18日最新消息指出,船上4名北韓漁民其中2人選擇歸順南韓,另2人則已經板門店送返北韓。

南韓《韓聯社》報導,統一部官員今日宣布,被救起的4人依照自由意志選擇歸順或回國,「我方於18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9時)將2名表示返國意願的漁民經板門店引渡回北韓」;另2名漁民表示希望歸順,此後將留在南韓。

此前,11日下午也曾有一艘載有6人的北韓漁船因主機故障越界,漂流至南韓江原道束草港東北方161公里、北方界線以南5公里處。船上6人皆表示希望返國,北韓也請求南韓施救。出於人道考量,南韓出動海軍艦艇,將漁船拖回海界,送交北韓。

另一方面,15日越界的北韓漁船被發現時已經抵達北方界線(NLL)以南130公里處,南韓海軍及海警的海上警戒網、陸軍的海岸監視網卻都未能捕捉到這艘漁船,任其通過軍警的「3重監視網」,引發警戒出現漏洞的疑慮。

南韓當局對此表示,該漁船是噸位較小的木船,較難被監視裝備監測到;即使部署數千艘艦艇,也會出現監測不到的死角。17日出爐的軍方調查報告則指出,事發當時的海上、海岸警戒系統大致上正常運作,唯雷達系統運作及操作人員需改進,並承諾擬定改進策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