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業年生產8千萬箱子 環署祭「減量指引」膠帶長度也要管

膠帶。(圖/Pixabay)

▲環保署訂出使用膠帶不要超過長度加高度2.5倍指引供網購業者參考。(圖/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議題逐年受到重視,現在傳出環保署將規範網購平台在包材上使用,如包裝盒、紙箱,甚至膠帶也要一併納入。環署廢管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強調,並沒有強制規定,只是研擬出一套「指引」,供各業者參考。

根據環保署提供資料顯示,網購業者1年估計產生出8千萬個箱子,有的在包裝上甚至是一層又一層,造成「過度包裝」。廢管處簡任技正李宜樺說明,為減少包裝減量,提出「網購包裝減量指引」方案,讓各網購業者等通路商,有一個方向遵循,若有業者願意配合執行,後續就會簽訂協議,環署會給予「認證」,讓消費者知道,有哪些店家願意執行減量協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李宜樺表示,此指引內容不是規範,目前也沒打算要強制規定。指引內容包含外包裝,如包裝盒、包裝箱、包裝袋,其中紙箱1年內要達到使用100%回收紙製作。塑膠袋填充材要添加百分25%再生料,且盡量要使用單一材質,不要複合材質。至於膠帶部分,李宜樺說,只是希望業者不要捲很多圈,因此提出不要超過長度加高度2.5倍。另外,包裝印刷不要超過50%,並使用環保顏料。

李宜樺也提,同時希望業者能推動循環箱,也就是重複使用,較不容易造成一次性浪費,此部分希望業者3年內達循環10%。李宜樺強調,以上指引內容,都只是建議,初步已有跟部分業者溝通,會中也並沒有覺得此計畫是非常不可行,只是業者還需在跟上游包材生產方討論。

李宜樺強調,此目的只是希望有業者配合,若願意對方就必須提出相關減量計畫,後續才會簽訂協議,但目前都還在調整問卷並做調查,所以確切執行時間點,還沒有出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