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產品進軍國際 魏應充推動全台600公頃地瓜契作

▲高雄農產品進軍國際,魏應充推動全台600公頃地瓜契作。(採訪撰稿/記者吳思瑤;攝影剪輯/記者謝婷婷)

記者吳思瑤/高雄報導

頂新集團和台灣農民契作生產600公頃的地瓜,繼雲林、嘉義後,6號在高雄美濃舉辦最後200公頃的簽約儀式,在眾人親眼見證下,整台被放滿地瓜的大貨車正式封櫃啟航,魏應充也以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始人身分出席簽約儀式。
 

▲美濃地瓜。(圖/記者謝婷婷攝)

▲農民+農會+農業局+民間企業的合作,高雄市建立農業產銷的新模式。(圖/記者謝婷婷攝)

▲▼高雄農產品進軍國際 魏應充推動全台600公頃地瓜契作。(圖/業者提供)

▲5000+門店全力支持,四大公司跨海回鄉契作200公頃最終場。(圖/業者提供)

在烈日當頭下,高喊「作伙拚、作伙贏」,頂新集團與高雄美濃農民契作200公頃「台農57號」地瓜,供應旗下通路銷售中國,由高市農業局長吳芳銘、美濃農會理事長謝志強,還有頂新旗下金色大地總經理呂政璋簽訂合作意向書,而這些外銷地瓜,未來也將在大陸2000多家便利商店做販售。

▲▼高雄農產品進軍國際 魏應充推動全台600公頃地瓜契作。(圖/業者提供)

▲未來台灣地瓜在大陸2500家全家便利商店銷售,今年10月以後,連西藏都買得到來自高雄的烤地瓜。(圖/業者提供)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始人魏應充,出身農村,了解農民的辛苦,因此時常思考如何協助農民穩定生活,曾多次跨海電話會議邀請大陸最大便利與餐飲系統的全家、德克士,再加上供應鏈的專家真臻鮮及源頭採購公司的金色大地,共同推廣台灣農產品,藉由本次地瓜契作合作機會,魏應充表示「高雄市政府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要好好珍惜、把握,未來也要不斷的定期溝通,讓200公頃變成400公頃,再拓展成800公頃。」而今年10月以後,連西藏都買得到來自高雄的烤地瓜。

▲美濃地瓜。(圖/記者謝婷婷攝)

▲魏應充表示,自幼成長於農村,對農民辛苦感受深刻,不希望看見台灣有許多農地廢耕,選定三地與農民契作600公頃地瓜外銷大陸。(圖/記者謝婷婷攝)

為推動「高雄精準農業」發展,高市府農業局首度媒合美濃農民與頂新合作種植地瓜,選定台農57號品種栽種200公頃。金色大地總經理呂政璋也說,大陸地區的全家超商已由2500家邁向2600家,雖然大陸也有產地瓜,但去年試賣後供不應求,受到消費者喜愛,未來2成台灣地瓜在超商販售,另外8成在頂新旗下其他通路銷售,可能用來製作地瓜粉、麵包或冰棒,全方面應用台產地瓜。

▲美濃地瓜。(圖/記者謝婷婷攝)

▲高市府農業局長吳芳銘感謝企業以契作契銷方式與農民合作,協助高雄把優質農產品賣出去。(圖/記者謝婷婷攝)

高雄市農業局長吳芳銘則表示,「透過訂單的生產和契作,也是未來農業一定要走的方式,因為這樣才能夠把價格、質量、數量都穩定下來,形成一個內外銷分流,甚至把品質和相關通路做一些區隔,同時讓農業產銷問題達到平衡效果。」

▲美濃地瓜。(圖/記者謝婷婷攝)

▲未來2成台灣地瓜在超商販售,另8成在頂新旗下其他通路銷售,可能用來製作地瓜粉、麵包或冰棒。(圖/記者謝婷婷攝)

協助農業也和製造業一樣,儘量按訂單來生產,從生產到銷售一條龍,最好是農民種的,都已經是有人簽了合約要買的,達到穩定農民收益目標。透過企業的大力支持,以契作契銷方式和農民合作,協助把高雄,甚至台灣最優質的農產品賣出去,爭取更多海外訂單,幫助農民安心耕種,有更穩定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