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取消、退選耳語頻傳  賴清德堅定:打完初選、贏得大選

▲▼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張凱喨、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張凱喨、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以「共識決」敲定總統初選辦法,確定採取泛英跨派系24位中執委的提案,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態度在過去48小時裡,不管是在臉書發文還是親上火線說明,都被民進黨人士或網友解讀成反覆情緒波折,而在此同時,「賴清德要退了?」的耳語也私下在政壇和民進黨間發酵,因為賴清德本週的行程在30日傳出取消的訊息。

對此,賴清德陣營30日晚間指出,賴清德方面從未有退選之意,打完初選、贏得大選,一直是賴清德堅持的方向,賴清德沒有取消既有行程,未來行程會依規劃進行。

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規則與細節討論,蔡賴兩陣營歷經三次代表協商後以破局收場。回顧5月22日的民進黨中執會,在會議休息時間,賴清德親赴黨中央,在黨主席卓榮泰辦公室裡,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蔡英文代表林錫耀、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面前,丟出他的「三個如果」新方案。

雖然有報導指出賴清德當時情緒極為不穩定,但此番說法遭到他本人駁斥,強調自己在開記者會的時候,沒有冒冷汗。不過,據當時在場的黨內大老私下轉述,當下「這麼多年來,的確從來沒有看過賴清德這個樣子」。

事實上,在賴清德與蔡英文5月28日於陽明山私會2小時之前,政壇與坊間也已流傳「賴清德要退了?」的耳語,有民進黨人士觀察到賴清德在態度與立場上開始飄忽不定,而就在29日中執會召開之前,黨團總召柯建銘眼看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加上身為五人小組成員,他也積極協商。

▲民進黨中執會結束,賴清德記者會後離開。(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22日中執會結束,賴清德記者會後離開。(圖/記者林敬旻攝)

在5月28日下午蔡英文與賴清德會面,沒有任何共識之後,柯建銘在當天晚間跟賴清德深談,得到他首度鬆口,同意不再堅持依照原本的初選辦法,願意配合中執會通過的方案,手機納入50%,以及加入柯文哲對比。

但是才經過一個晚上,賴清德在29日上午態度讓民進黨人士感到錯愕。賴清德代表林俊憲指出,只有手機納入50%是同意的,癥結點還卡在是否要納入柯文哲對比。正因為如此,柯建銘才會心急如焚趕在下午中執會前,在卓榮泰辦公室,當著大家的面撥電話給賴清德。

一群人在電話這頭跟賴清德溝通後,民進黨中執會才召開討論,會中也以「共識決」方式,通過中執委翁章梁等24位跨派系執委提案版本,亦即以手機、市話各半的方式進行民調,另外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兩位人選進行對比,民調時間訂於6月10日至14日進行,至於電視政見會則由本來二場改為一場。

不過,在29日的深夜,賴清德在臉書上發文痛批中執會粗暴傷害民主,「被修改的不是辦法而是民主,被傷害的不是初選而是民進黨」。讓眾多黨內人士不解的是發文的最後一段,「民進黨中執會的決議,並不是共識決,因為代表我的林俊憲委員已明確表達反對違反民主的強勢修改,但很遺憾的,不敵多數,對中執會今天的結果,我表達強烈遺憾。」

黨內人士疑惑指出,採取共識決態度很明顯,就是不要進入表決,大家一翻兩瞪眼,泛英的跨派系24位中執委提案,如果以民主程序表決方式進行,絕對輾壓賴清德的方案,但今天就是為了要給賴清德表達意見的空間,也是民主決議中,「多數尊重少數」的精神表現,國中小的公民課本應該都有教,「少數服從多數」是最基本的民主素養,卻在發文中說遺憾「不敵多數」,對結果表達強烈不滿,兩者邏輯不通。

對於賴清德透過臉書發文,貼文底下的留言,不少人提到貼文多如情緒勒索,但在賴清德方面,他於29日深夜發文後相隔不到10小時,30日一早又在再度發文表示應該要照亮黨、一起照亮台灣,「經過一夜的沉澱,回想參選的初衷,不會因為波折而退怯,勇敢承擔的信念會更加堅定」,看到他態度跟前一晚的轉變也在黨內人世間引起一片譁然,「日夜有溫差,情緒也有落差」,臉書留言的負評也開始出現,甚至有英粉直接嗆說賴清德要不要脫黨參選。

賴清德本人則在30日出面說明,他跟柯建銘通電話並沒有說服問題,是考量黨的和諧團結,並不是柯建銘提出什麼理由說服或是改變自己態度,他要再強調對於認為初選辦法不該更改的想法並沒有改變,中執會中一定要表達態度。

有關跟蔡英文密會時早已經協調好中執會內容的說法,賴清德也公開予以否認,他說,「星期二下午我的確應總統邀請跟她見面,這是基於對她的尊重,蔡總統邀請我,我一定會跟她見面,我們所講的話我沒有得到授權公開,不過小道消息說我們已經談好中執會進行的情況,這不是事實,傳說跟老柯已經講好,這也不是事實,太過簡化」。

至於取消行程與退選的耳語,賴清德辦公室30日晚間也發出聲明強調,賴清德方面從未有退選之意,打完初選、贏得大選,一直是賴清德堅持的方向,賴清德沒有取消既有行程,未來行程會依規劃進行。

▲民進黨中執會結束,賴清德記者會後離開。(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22日中執會結束,賴清德於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