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修法31日院會拚三讀 藍委要民進黨別「打假球」

▲▼國民黨團召開「嚴懲酒駕提高刑度,行政院別打假球」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國民黨團召開「嚴懲酒駕提高刑度,行政院別打假球」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31日院會將處理攸關酒駕的《刑法》修正草案,包括行政院及朝野立委所提出的版本總共多達35案。對此,國民黨團30日召開「嚴懲酒駕提高刑度,行政院別打假球」記者會,要求民進黨多聽在野黨、民間團體的意見,不要一意孤行、搞錯方向,把酒駕修法當成是「美化政績」的工具。

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立法院長蘇嘉全28日針對酒駕修法,召開朝野黨團協商,非常遺憾的是大家在三樓討論協商,執政黨卻在一樓霸佔主席台,準備護航隔天院會要處理的李進勇人事案,讓協商走不下去,逼得明天各黨團要在議場進行表決。江啟臣說,嚴懲酒駕、酒駕零容忍已經是社會共識,朝野各黨也提出了很多修法版本與內容,照理來講應該要做非常詳細的討論,但是執政黨只顧政治不顧民生,對於明天的表決感到相當遺憾。

江啟臣指出,今年二月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酒駕致人於死等同於故意殺人」,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說將朝著殺人罪的方向修法,結果經過了兩個月才通過行政院版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後甚至被外界批評「有修等於沒修」,針對初犯刑度完全沒有任何改變,第一次酒駕致死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5年內再犯才會加重刑度到無期徒刑;至於死刑,必須要確定有「故意殺人」的意圖,才能以死刑來論。

江啟臣呼籲,行政院與執政黨應該多聽聽在野黨、民間團體的意見,不要只是一意孤行、搞錯方向,把酒駕修法當作「美化政績」的工具,卻完全漠視酒駕受害者和其家屬的痛苦。

立委李彥秀則說,蔡英文與蘇貞昌上任前不斷把酒駕修法當成政績,嘴巴喊著要嚴懲酒駕、酒駕零容忍,但都僅止於口號,只是「背離民意的遮羞布」。她指出,包括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黨產會主委林峯正、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兒子謝維洲都曾涉及酒駕,上樑不正下樑歪,幾件事下來很難相信民進黨有處理酒駕的決心。

立委沈智慧也說,蘇貞昌說酒駕零容忍根本是百分之兩百打假球、騙很大,民進黨是「說得唱的非常好,但是做的大概很困難」,甚至很多自己人也都在酒駕,最後還是淪為口號治國。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則表示,對於政院版並不反對,但是大大的不滿意,尤其針對首次酒駕致人於死或重傷殘,行政院版竟然沒有加重任何刑責,社會大眾將難以接受,這也就是民怨之所在。她呼籲執政黨應該將政院版充分接納朝野立委提案的意內容,做最大交集的接納,讓法案更夠在明天順利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