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赴陸「唱對岸國歌」要罰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政治打壓兩岸交流

退將吳斯懷出席中國大陸「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圖/翻攝自CCTV直播)

▲退將吳斯懷等出席中國大陸「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圖/翻攝自CCTV直播)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繼延長前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赴陸管制期限後,民進黨近日對退伍將領赴陸行為也從嚴規範,並擬對參與兩岸「民主協商」人士適用「外患罪」。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表示,這是民進黨當局出於一己之私,用政治理由打壓限縮兩岸交流的手段。

台灣退役將領吳斯懷等赴陸參加活動,並唱「對岸國歌」一直受到非議,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更說要「永久限制」。對此,立法院23日已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修正條文。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記者陳政錄攝)

規範主要是針對「行為管制」,其中明定國防、外交、大陸事務、國安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或中將以上人員退休後,前往大陸參加黨政軍舉辦,由大陸領導人舉辦的活動,要經過原服務機關同意,並不得對象徵大陸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唱頌,妨害國家尊嚴。最重將剝奪月退俸。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指出,兩岸同胞通過各種形式開展交流對話和溝通合作,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他批評,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一己之私,以政治理由限制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打壓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人士,這與台灣民眾希望加强两岸交流的願望是背道而馳的,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民進黨人非常想去大陸」,只是卡著黨紀處分無法成行。安峰山則回應,對台灣人士相關言論不做評論。不過他重申,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大陸對民進黨和我們交往的態度是非常明確的。

對於外患罪,安峰山說,陸方一直表示,民主協商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符合兩岸民意和時代潮流。凡是有利於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都應該積極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