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狠批李嘉誠「真的跑了」 大舉拋售房產蛀蝕中國根基

▲▼香港首富李嘉誠。(圖/路透社)

▲香港首富李嘉誠。(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媒體《德林社》27日發表文章,強烈批評港商李嘉誠6年來在中國、香港大舉拋售房地產,並指他「有著非常規的賺錢秘密」、「用盡潛規則逐利」,且「掏空了商業的信用,蛀蝕了中國經濟的根基」。

根據《德林社》報導,在香港遭遇做空的李嘉誠,近日與買家接觸,準備拋售上海估值200億的物業。李嘉誠已經4年沒有在中國拿地,相反一直在拋售大陸和香港的物業,6年之間拋售套現超過1700億。跑路的李嘉誠在中國有著非常規的賺錢秘密。

套現撤資在李嘉誠的世界觀裡就是個笑話,生意人,自然是根據經濟形勢來對旗下資產進行重組,賺錢的時候來,不賺錢的時候走人,這是天經地義的商業套路。

房地產多年來都是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李嘉誠早在6年前就開始不斷減持套現大陸的地產業務,從出售廣州都薈廣場,沽空中環中心的股份,到現在為上海高尚領域項目物色接盤者,截止2018年底,李嘉誠的長實集團在內地和香港的土地儲備同比下降33%和44%。

李嘉誠對中國業務一直都是買買買模式。李嘉誠將中國區資金抽調到他看好的52個國家,重點是歐洲,不斷加倉歐洲的能源、基建,對英國更是情有獨鍾,英國的電力、交通、天然氣、零售、基建等領域都有李嘉誠的身影,超過4000億港幣的大手筆投入,令高傲的歐洲人都驚呼李嘉誠“買下了整個英國”。

▲▼李嘉誠的家族企業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在上海普托區的開發項目。(圖/翻攝自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官網)

▲李嘉誠的家族企業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在上海普托區的開發項目。(圖/翻攝自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官網)

李嘉誠做空中國的背後,整個長實集團在中國卻是通過潛規則賺取了千億。修房子的,不如炒地皮的。李嘉誠跟內地的房地產商有著天壤之別的生意套路,內地的房產商拿到土地恨不得一年之內就把房子賣出去,李嘉誠不著急,他喜歡囤地。

長實集團在全國將近30個項目中,也就完成10個左右,最誇張的莫過於北京的一個項目,1993年拿地,到2018年才全部開發完,整整25年,當年兩千塊的房價,現在漲到4萬。

除了開發過程拖延有術,李嘉誠更喜歡炒地皮,2008年在重慶南岸花20億拿了一塊地,2018年以200億的價格開始兜售,10年之間趴著什麼都不干,就坐地賺取10倍的差價。

李嘉誠在內地的項目絕大部分開發時間都在10年以上,幾十年內,有據可查的只有東莞的一個項目因為囤地而被罰款8000萬,跟囤地的利潤相比,實在是九牛一毛。

李嘉誠為首的一批商人,享受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之中,開始瘋狂套現走人。商人逐利無可厚非,但莫讓那些用盡潛規則逐利的商人掏空了商業的信用,蛀蝕了中國經濟的根基。

面對李嘉誠的跑路,也許,老百姓會說,他們是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