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婦人便秘蹲廁所 一用力…記憶瞬間「倒轉回10年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都市人都有排便不順的困擾,香港一位婦人2周前因便秘跑去蹲廁所,想不到一走出來瞬間失去10年來記憶,失憶長達8小時,對於這世界的最後印象只停留在10年前,但送醫檢查後腦部功能皆正常,造成短暫失憶的原因目前尚未確定。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便秘時小心不要過度出力,免得造成腦部壓力。非當事者。(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據香港《晴報》報導,婦人失憶前幾天就出現便秘問題,晚上窩在馬桶上用力地想排出宿便,怎麼知道一走出廁所,彷彿整個世界都變了,記憶突然倒轉回10年前,對於身邊人事物完全沒印象,家人也都被她嚇壞,立刻送她到醫院做檢查。

便秘,上廁所,肚子痛,拉屎,大便(圖/達志/示意圖)

▲久坐上班族更容易出現便秘問題。非當事者。(圖/達志示意圖)

報導指出,腦神經外科醫生彭家雄表示,婦人的腦部沒有出現問題,初步推估是「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當排便時太過用力,會導致腹部與腦內壓力上升,血液沒辦法正常進入大腦,就會形成短暫的失憶。

婦人8小時過後就自己恢復了記憶,突然想起來所有事,但對於昨晚在廁所失憶的過程仍毫無印象。事實上,台灣2016年也曾發生過同樣事件,台中58歲的林先生長期受便秘所苦,某天睡前到廁所用力排便,竟然頓時短暫失憶,經診斷確認是「頸靜脈瓣膜關閉不全」,發病率只有萬分之一,是相當罕見的現象。

平時常搬重物、情緒激動、便秘,或是工作需要不斷出力的人都屬於高危險族群,中風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3成,需要定期到醫院檢查,並保持規律的作息與飲食,才能幫助血液運作順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