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最新究責!范植谷6/3被解除中國驗船中心董座 接任人選曝光

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弔唁陸客團火燒車死者。(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交通部確定解除范植谷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職務。(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2018年10月21日發生翻覆意外,造成18人罹難,當時任台鐵局長的范植谷經手136輛普悠瑪列車採購、驗收、測試到投入營運,被加重懲處記1大過2小過,雖行政責任調查仍待行政院核定,懲處未定案。交通部已規劃於6月3日解除范植谷中國驗船中心董座一職,改派前航港局長謝謂君接任。記者致電范植谷,但對方未接手機,目前無法取得回應。

翻車意外發生至今已七個月,交通部部長林佳龍22日就曾證實,經過行政調查釐清責任,確定解除范植谷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職務,但當時還未確認時間點與接班人選。交通部今(28)日表示,經通盤考量,交通部已行文驗船中心,解除公股董事及董事長范植谷之職務,改派前航港局長謝謂君擔任中國驗船心中董事長,預計將於6月3日舉行董事會,料將順利通過這項最新的人事安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翻車意外發生至今已七個月。(資料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出軌意外造成旅客18人死亡、267人受傷,交通部、台鐵局原本懲處20人,但林佳龍上任後,認為懲處過輕,要求交通部、鐵道局、台鐵局再啟動「事故責任調查」。前局長范植谷從1小過加重為記1大過2小過、周永暉從1小過加重為記2小過、鹿潔身從1大過加重為1大過1小過。

由於普悠瑪號採購案於民國99年決標,當時台鐵局長為現任中國驗船中心董事長范植谷,隨後於101年交車、102年投入營運,范都全程參與採購、驗收及通車;待普悠瑪號102年正式營運後,台鐵局長則改由現任觀光局長周永輝接任,接著由鹿潔身接棒,普悠瑪翻覆便是在鹿任內發生的。

據了解,范植谷任內經手136輛普悠瑪列車採購、驗收、測試到投入營運,周永輝則是在任內對16輛普悠瑪列車採購間收測試至營運階段,未能確實督導,最新懲處新增督導主管及第一線人員共10人,全案4月16日已報行政院,目前尚未核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