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不會跟伊朗發生戰爭 伊朗:制裁就是戰爭!

▲白宮表示,伊朗威脅若升高,將派遣航母與B-52轟炸機前往彈壓。圖為本月9日在蘇彝士運河附近航行的美國航母「林肯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表示伊朗威脅若升高,將派遣航母與B-52轟炸機前往彈壓。圖為本月9日在蘇彝士運河附近航行的美國航母「林肯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 朗一名高層官員表示,儘管美國官員聲稱他們不是要跟伊朗發生戰爭,但華府對伊制裁,就等同對伊全面開戰。這種行為必將得到伊朗明確有力的回應。

伊朗官媒Press TV周三(22日)報導,伊朗最高國安會的伊斯蘭革命代表、前伊朗核談判代表團團長賈利利(Saeid Jalili)在最近的德黑蘭會議上發表上述談話。

賈利利說:「敵人(美國)聲稱不是要跟伊朗軍事對抗,甚至尋求跟伊朗對話。但必須曉得:對伊朗的任何制裁,都被認為是對伊朗的戰爭行為。這種行為必將得到伊朗明確有力的回應。」

賈利利質疑說:「美國有人表示正在對伊朗進行嚴厲制裁,並且正式宣布決定向伊朗施加最大壓力。這難道不是針對伊朗的戰爭嗎?」

賈利利表示,伊朗尋求建設性的互動,而非最終陷入雙輸的對抗。他更重申伊朗會捍衛自身尊嚴。他說:「在捍衛自己的權利、利益和價值觀時,伊朗人民不會屈從美國的要求。

」 美國政府在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並且對伊朗實施濟制裁。2018年11月,美國宣布再次對伊朗採取「最嚴厲」的制裁措施,試圖限制該國的石油出口,並對該國的濟施加額外壓力。

然而,「國際危機組織」(ICG)一份引用美國政府內部評估的報告顯示,美國政府對伊朗的「極限施壓」政策已瀕臨失敗。 該報告引述該組織跟美國高級官員談話內容說:「政府內部評估出來的初步結論是:美國使用的極限施壓方法、無論從從抗議到制裁,都未能遏制伊朗的任何行為,德黑蘭方面亦也沒有回到談判桌上。」

最近幾周美方加大了「極限施壓」的力度。在波斯灣地區部署了一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和B-52轟炸機,還聲稱受到伊朗的「威脅」。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更表示:美國在波斯灣地區部署武力,是「為了阻止伊朗可能發動的攻擊」,而並非為了發動戰爭,美國政府不希望情勢擴大。

對此,伊朗仍未有讓步跡象。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19日表示,伊朗不想要戰爭,但也做好了自衛準備。薩拉米說,伊朗當前面臨的威脅已經逼近本國邊境,伊斯蘭革命衛隊已經做好了應對威脅的準備。他同時批評美國信奉霸權主義,壓迫和干涉其他國家,這種做法不會帶來權力,只會四面樹敵。

▲▼伊朗的支持者燒毀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滿美國經濟烴裁,伊朗人民在街頭焚燒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