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訪日福島住一晚 吃核食凸顯反核食公投有多荒謬

▲▼柯文哲出席反毒英雄聯盟首部曲-Ⅰ真愛你我前進校園宣導活動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將啟程訪日,行程特別安排近2天時間到東北,還將拜會過去曾多次呼籲台灣開放核食的眾議員岸信夫。由於柯文哲對去年通過的反日本核食公投進口相當感冒,認為該議題應該以科學為依歸,不應用民粹決定,因此柯文哲此行預期將會以實際行動的方式挺核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熟捻台灣政壇,也相當關心核食議題,對去年台灣的核食公投便相當失望,今年3月在「日華議員懇談會」年度總會宣讀決議文時,便表態期待台灣採取「適當措施」,否則恐成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障礙。

值得一提的是,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時曾說,2018年台灣在國際貿易上最大的敗筆,就是沒有參加由日本主導的自由貿易區《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同時,柯文哲對核食公投也採取質疑態度。屆時柯與日本政要、眾議員會談時,如何闡述對核食議題的想法,等同是為未來更上層樓時,在該議題上態度的定調。

對於敏感的核食議題,幕僚表示,柯文哲會保持過去一貫的態度,以科學做為依據,如果科學數據都證實沒有問題的話就開放,台灣沒有必要採用與歐美不同的標準,不應該以「民粹」做為政策方向。

▲▼柯文哲出席反毒英雄聯盟首部曲-Ⅰ真愛你我前進校園宣導活動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幕僚表示,會針對核食議題準備一些故事、範例等給柯文哲論述,凸顯反核食公投的荒謬之處。幕僚指出,「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公投案去年通過,但弔詭的是,宮城縣在地理位置上與福島的距離,比核食地區千葉縣還要近,但卻沒有禁宮城縣的食品進口。

此外,位於千葉縣的東京迪士尼是國人到日本旅遊的熱門地區,但千葉縣其實也被列在反核食進口的範圍內,「大家跑去的迪士尼在千葉縣,但千葉縣其實也在核災食品範圍,可以到那邊玩但卻禁止吃那邊的東西,那是不是也應該要禁止我們去那邊玩?」

幕僚強調,市長沒有一定開放或不開放核食,但要符合規定、標準,「只要在遵守美國和歐盟的標準,美國、歐盟還是有限制一部分,以美國、歐盟的標準、方式去檢驗,那就可以賣,要不要買是消費者的選擇」,會用一些簡單的比對,讓外界知道禁止日本核災食品公投的荒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