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海關暫扣押加熱菸引不滿 黃國昌:沒法源憑什麼扣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近年來民眾的反菸意識逐漸興起,廠商紛紛推出電子菸、加熱菸等替代式菸品,使抽菸不再像傳統紙菸一樣難聞,不過台灣始終沒有對於加熱式菸品做出規範,甚至從海外購買菸彈回國時還會被扣押,民眾就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連署,希望能將加熱菸納入健康捐合法進口,短短半個月就超過5000多人附議。

▲海關暫扣押加熱菸引不滿,黃國昌:沒法源憑什麼扣。(圖/記者柳名耕攝)
▲許多民眾已經捨棄傳統紙菸改吸食加熱菸,但從國外買菸彈回國卻會被海關暫扣押。(圖/記者柳名耕攝)

有民眾4月27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提案,希望「合法開放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到5月18日附議人數就高達5050人,相關單位須在60天內做出回應。

提案的民眾指出,加熱不燃菸已經在全球43個市場販賣,且在2018年2月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針對加熱菸進行評估,在9名專家裡有8名專家認為加熱式不燃燒菸品有降低吸菸相關疾病風險的潛力。

而台灣目前都沒有針對加熱菸品進行規範,許多民眾從日韓購買加熱菸彈回國時,菸彈還會被海關扣押;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0日也質詢財政部長,認為海關扣押加熱菸彈並沒有法律依據。

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扣押加熱菸彈是依據《海關緝私條例》進行暫扣押,黃國昌直言,那目前有沒有禁止加熱菸;財政部長回道:「還沒」,此話一出讓黃國昌相當不滿,認為沒有法源依據怎麼可以扣押。

由於海關目前針對加熱菸彈的處理方式是「暫扣押」,也就是加熱菸彈被查扣時,海關會交予1單領取單,等到民眾下次出境前就可以把菸彈領回來,最後也演變成民眾在臉書等社群網站、APP販賣領取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