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國文科文言文減少、白話文難懂 考生:題目充滿不確定性

▲▼國中會考。(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中會考國文科結束,不少學生都說好難。(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中會考今(18日)下午國文科結束,這次題目包含飲食文化、生物科普和鄉土文學等,詩人吳晟的詩也入題。許多學生出了教室被問到難易度都說,雖然這次文言文少了很多,但白話文部分還是很難,需要看很多遍,才會懂在問什麼。

有學生表示,今年題目自己是覺得還好,跟平常模考差不多,不過,文言文雖然變少了,但白話文偏難,因為題目不好理解,要看好幾遍,才可能會懂。有同學則說,寫完所有題目大約還有7分鐘時間,文言文確實不太多,但有很多鄉土文學的題目,如吳晟的詩也入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國中會考,金華國中學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金華國中王同學(右)認為,這次國文科題目較模稜兩可。(圖/記者許展溢攝)

金華國中學生王同學說,國文題目文言文少了很多,但整體偏難,尤其這次題目感覺較模稜兩可、充滿不確定性。羅同學提到,有一題是在問「素包子」,是有關宋朝的飲食文化,覺得很有趣。

王同學表示,這次題組部分考了「秋刀魚」,偏生物科普,是在問為什麼價格會滑落?為何能當魚餌等?金華國中其他學生們說,題目覺得滿難的,但對秋刀魚還有白鷺鷥的題組印象深刻,提到秋刀魚體型、重金屬汙染等。另外,學生們提到,題組其中一題是在問,兩位英國文人對小孩可不可愛、討不討厭等看法,也就是正、反兩派的意見,並從文章中去選出正確答案,也是印象較深刻的一題。

▲▼ 國中會考,金華國中學生。(圖/記者許展溢攝)

▲多數學生對於這次國文科題組印象都很深刻。(圖/記者許展溢攝)

這次國文考科大部分學生都認為,文言文題目少了,但還是偏難,有出表格式問答,有一題還以飛機起降來問,也是需要想一下。而最後的題目是2篇文言文放在一起。至於時事題部分,多數學生都說沒什麼印象。

其他人也看了...

國中會考/數學科題目考生喊難!非選擇題卡住想好久

國中會考/社會科 學生反映:題目雖普通但較歷屆刁鑽、困難

國中會考首節登場!考生最常臨時借這「2項」必用物品

國中會考/社會考科性平入題、多圖表 歷史解題師:不再是「背多分」

國中會考/考題活潑!用防曬係數考「媒體素養」 數學師:題型生活、1/3跨概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