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聿銘逝世/人生封刀之作! 「小女兒」蘇州博物館發文緬懷

▲▼貝聿銘晚年作品蘇州博物館。(圖/視覺中國CFP)

▲貝聿銘晚年作品蘇州博物館。(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著名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逝世,享年102歲。他最著名作品包括法國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封刀之作」則是回到中國,孕育了「蘇州博物館」,甚至親切的稱呼為「最親愛的小女兒」。蘇州博物館官方微博17日上午發文緬懷,「感恩貝老為蘇博付出的全部心力,感恩貝老為觀眾帶來的藝術驚嘆,感恩貝老為每一位蘇博人激發的驕傲和努力。貝聿銘先生雖已離去,但凝聚他生命之光的蘇州博物館將永遠銘記和懷念。」

蘇州博物館官方微博發文的全文如下:當地時間5月16日,蘇州博物館新館設計者,華裔建築設計大師貝聿銘先生於家中去世,享年102歲。蘇州博物館是貝老百年建築設計人生的心血凝結,是留給蘇州人民最為珍貴的禮物,更是他最心愛的「小女兒」。我們震驚於噩耗,更深懷感念。感恩貝老為蘇博付出的全部心力,感恩貝老為觀眾帶來的藝術驚嘆,感恩貝老為每一位蘇博人激發的驕傲和努力。貝聿銘先生雖已離去,但凝聚他生命之光的蘇州博物館將永遠銘記和懷念。願貝老於天堂永安!

貝聿銘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早在1990年就宣布退休的他,2002年卻接手了晚年「最大的挑戰」——蘇州博物館新館的設計,將這一力作視作「最親愛的小女兒」。

這座博物館的設計是一個難度極大的挑戰,不僅要蘊含蘇州悠久的歷史文化,還要考慮新建築對緊鄰的拙政園、獅子林等大量蘇州古典園林的影響。生於廣東、祖籍蘇州的貝聿銘對蘇州感情很深,在一次訪問中他說,「獅子林以前是我們貝家的,如今算來已有100多年了,小時候我每年夏天都會回獅子林玩」。也是這樣的「深情」讓85歲高齡的他成為最完美的設計人選。

在這個作品中,貝聿銘認為,傳統園林的假山已經做到了極致,後人是無法超越的。為此,他選擇了另辟蹊徑,以與拙政園相鄰的一面白牆為背景,在前面以石片作為假山,將中國古典的山水畫融入到設計理念中,「以壁為紙,以石為繪」,呈現出一幅3D立體水墨山水。

如今看來,蘇州博物館的設計不但成功克服了各種困難,而且為大陸留下了又一個可傳世的經典園林。

▲▼貝聿銘晚年作品蘇州博物館。(圖/視覺中國CFP)

▲蘇州博物館「以壁為紙,以石為繪」,呈現出一幅3D立體水墨山水。(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