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吳敦義被禁足 國台辦稱續邀台灣人士赴陸「對話協商」

▲▼馬英九、吳敦義。(合成圖/記者黃克翔攝)

▲原今年出限制期限到期後,馬英九、吳敦義均傳出有赴陸訪問意願,但《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後,將管制期限從三年,改為最長可達6年。(合成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立法院日前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導致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赴陸管制再延三年,對此大陸國台辦痛批民進黨,不斷為兩岸交流製造障礙。發言人馬曉光重申,陸方將繼續推進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和台灣各黨派、各界人士展開對話協商。

談到近日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訪陸,馬曉光說,洪秀柱一行訪問北京,與大陸各界人士對話,提出了攜手實現民族復興、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加强兩岸基層交流、促進兩岸青年交流、深化兩岸文化交流等6項共同倡議。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強調,這些倡議,以及洪秀柱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會見中,均提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就能不斷發展,並深入交換意見,展開協商對話。

馬曉光也提到,台灣王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王金平先生5月6到8日,率家人前往福建漳州祭祖,亦與台商座談、參觀台青創業基地。「兩岸同胞應與時俱進,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於中華民族繁榮昌盛」。

▲快訊/王金平廈門見劉結一:九二共識為兩岸奠定和平基礎。(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王金平廈門見劉結一,同提九二共識為兩岸奠定和平基礎。(圖/記者蔡紹堅翻攝)

因此對於民進黨修改《國家機密保護法》,馬曉光抨擊,這是出於一黨一己之私,不斷為兩岸人員往來交流設置障礙,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利益,這種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至於是否繼續邀請台灣人士赴陸展開「民主協商、民主對話」。他強調,我們願意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深化與台灣各黨派、各團體和人士的交往交流,與廣大台灣同胞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事實上,按原先法令規定,具卸任國家元首身分的馬英九和吳敦義,將於本月解除《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赴陸管制規定,但新法規修改後,將再度延長兩人赴陸管制的期限,也讓先前傳出,兩人均有意訪陸的消息破局,今年「國共論壇」舉辦再添變數。

國民黨抨擊,「這不是政治鬥爭,什麼是政治鬥爭」。

另針對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提出,「和平中立公投」,並舉辦了聽證會,馬曉光則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不容分割。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圖謀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