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反對川普貿易戰施壓:「25%關稅子彈」只會打到自己人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圖/路透)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方10日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課徵的關稅,從10%調高至25%。不少美國企業都反對川普的施壓行為,認為加徵關稅除了無法幫助解決問題,還會損害美中兩國經濟,並且給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訊息技術產業協會、化學委員會、大豆協會等眾多行業協會,近日紛紛發表聲明指出,反對美國進一步調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高級副會長弗倫奇(David French)說,上調關稅的舉措將嚴重擾亂美國企業經營,尤其是那些因為資源有限而難以緩解關稅壓力的小企業。

弗倫奇也強調,關稅是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共同繳納的稅款,並不是中國繳納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最近發布的一項研究也顯示,美國去(2018)年對鋼鋁產品和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導致去年美國消費價格指數上升了0.3個百分點。

法新社援引世界貿易諮詢公司的研究指出,加徵關稅稅率提高到25%會造成美國一家四口每年開支平均增加767美元(約新台幣2.3萬元),並威脅到近100萬個就業機會。

▼美國企業對於關稅調升做法相當不認同。(圖/路透)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路透社則報導,在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中,包括數據機、路由器等在內的數據傳輸設備佔比最大,總額超過200億美元。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主席夏皮羅(Gary Shapiro)表示,「消費科技產業維繫了超過1800萬個美國工作崗位,加徵關稅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美國大豆出口協會首席執行長薩特(Jim Sutter)說,這些關稅,以及由於未能達成協議取消中方對美國產品徵收的反制性關稅,會直接影響到美國農民,「他們已經在市場不確定性中掙扎一年了。」

美國布魯克林自行車公司創辦人則指出,10%的關稅增幅已經讓業界苦不堪言,25%的關稅增幅將對市場造成難以評估的影響,間接改變行業遊戲規則。根據相關數據顯示,美國每年銷售的1800萬輛自行車中有9成來自中國,同時美國每年還從中國進口價值3億多美元的零配件;由於很難找到像中國這樣的替代來源,美國政府的「關稅子彈」恐怕會打向自己人。

▼調整關稅也連帶影響汽車售價,增加消費者和業者負擔。(圖/翻攝自推特)

▲▼   (圖/翻攝自Carscoops)

美國汽車研究中心研究員齊切克(Kristin Dziczek)表示,對從中國進口的汽車零配件加徵關稅,將使在美國生產的每輛汽車成本平均增加約190美元,而絕大部分增加的成本將由消費者買單;同時,汽車廠商也因成本上升而調高售價,使得銷量間接受到影響。

不過調高關稅不僅影響美中兩國經濟,對全球市場也有不小衝擊。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外貿事務負責人指出,中國的貿易夥伴同樣會感到不安,歐洲機械設備製造業也將受到美國關稅升級的負面影響。澳洲九號電視網(Nine Network)在10日的報導中也說,「從歷史經驗來看,貿易戰從未有真正的贏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