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對決!大陸手中藏有「3大武器」可回擊美國 付出代價曝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中美貿易戰升溫,有外媒報導就指出,中國大陸最有可能採取的反制措施有3招,包括了「人民幣貶值」、「拋售美國債券」以及「停止採購美國黃豆」,不過祭出這幾招可能都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川普10日要將價值2千億美金的中國商品關稅上調到25%,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此表示,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但合作是有原則的,重大原則上絕不讓步。

▲川普曾公開暗指從中國來的學生幾乎都是間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使得貿易戰再度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媒體報導,曾任美國財政部官員的資深經濟研究員賽瑟(Brad Setser)就表示,單純用「報復性關稅」來回應,不是中國大陸最有可能採取的措施,很多情況會直接傷及中國大陸自己。

報導更指出,美國觀察家分析,中國大陸擁有的3種反制措施包括以下:

1. 人民幣貶值:可能會透過人民幣貶值來抵銷美國關稅對經濟的影響。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兼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就說,2015年人民幣貶值導致資本外流的痛苦經歷,可能會阻止中國再次採取類似舉動。

2.拋售美國債券:中國大陸是持有最多美債的海外政府,減持美債可能會成為有效的反治措施,然而拋售美國債券,可能會讓價格暴跌,殖利率上升,會對現持有的國債價值產生不利影響,並可能引發美元上漲,帶來金融風險,另外3.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並沒有其他更好的投資選擇,因此採取這種方法的可能性不高。

3.停止採購美國黃豆(又稱大豆):中國大陸是美國黃豆的最大買家,已徵收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且美國黃豆的種植區主要位在中西部,同時是川普票倉,所以對川普而言相當重要。是否會停止購買黃豆,目前還未有定論。

▲▼▲劉鶴在中美經貿磋商後會見大陸媒體。(圖/翻攝自央視)

▲劉鶴在貿易磋商結束後表示,「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但合作是有原則的」。(圖/翻攝自央視)

中美雙方10日第11輪的貿易磋商開始前,美國總統川普就宣布啟動懲罰性關稅,要將價值2000億美金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調為25%。對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磋商結束時表示,「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但合作是有原則的,重大原則上絕不讓步」、「隨意指責『倒退』是不負責任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