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日 謝長廷證實:若涉及外國政要拜訪代表處自動參加協助

▲▼ 民進黨全代會及創黨29週年紀念晚會。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啟程5天4夜的日本行,但截至7日行程細節都還「難產」,團隊敲定會逐日公布,主因在於日方政要規劃都還未底定,賴團隊也尋求駐日代表處協助,安排相關會面。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上表示,有關行程是賴團隊是自行安排,但也證實只要涉及外國政要拜訪,代表處是會自動參加、協助。

《ETtoday新聞雲》報導「獨/賴清德訪日行程難產尋謝長廷協助 將見東京知事、安倍胞弟層級」指出,賴清德的訪日行程「難產」,主因在於日方政要規劃都未底定,而賴團隊約在3天前向謝長廷尋求協助,安排相關的會面。

對此,賴清德發言人林聖哲發出澄清,僅回應「行程」是自行安排,沒有動用到外交體系,賴清德基於禮貌,聯繫並告知謝代表訪日行程,沒有請謝長廷給予協助。

謝長廷下午也在臉書上回應,確定賴清德在「行程」上,完全是自己安排,並強調賴清德在市長、院長任內,跟日本各界有密切的交流,此行是由東京的醫師團體邀請前去演講。

不過,謝長廷也證實,如果涉及外國政要拜訪,代表處會自動參加或協助,因為台灣對外還是一體的。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陶本和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陶本和攝)

賴清德本次出訪,預計在8日晚間6時05分,搭乘日本航空JL5044班機,從台北松山機場出發訪問日本,預計於當天晚上10時05分抵達東京羽田機場,展開5天4夜的訪問,規劃於12日晚間10時10分返回高雄小港機場。

這次隨行的幕僚,團隊的發言人林聖哲醫師,以要留在國內開刀為由不隨行。而擔任媒體窗口的,是深受賴清德提拔的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他也將在7日搭乘9點的班機,提早前往日本場勘。同時,撰寫賴清德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的作者、資深記者郭瓊俐也會隨行。

另外,備受關注的,則是李退之的老婆、被稱為「賴清德對日交流大將」的郭貞慧,也會一起前往。同時,賴清德會帶上自己的臉書小編,要把在訪團日本行的資訊透過社群傳回國內。

其中,被稱為「賴清德對日交流大將」的郭貞慧,過去在賴清德市長任內,於2013年擔任台南市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一直是當時市府對日交流的民間橋樑,跟日本政府、民間組織提案,協助我國政府、民間團體對日的訪問工作,她也是首位獲邀擔任日本宮城縣觀光宣傳大使的台灣人。

在訪日行程方面,賴清德將參訪東京奧運的籌備作業,更重要的是在日台灣同鄉會主辦下,賴清德將發表演講,主題是「台灣與日本共同面對的挑戰與機會」,要探討台灣國家的未來,以及如何克服威脅、如何發展與日本的關係。

不過,賴清德8日就要啟程,準備時間只剩2天不到,但完整的行程仍「難產」,賴團隊敲定,不會一次公布5天4夜的行程,而是「擠牙膏」式的逐日公布,但這也導致國內部分要隨行的媒體,無法做事前的採訪規劃。據擔任訪日發言人的李退之表示,主因在於有些行程都還在確認中,還尚未底定。

據涉日人士表示,賴清德團隊在3天前,有找駐日代表處,在安排與日方政要的會面上尋求協助,而駐日代表謝長廷的態度,基本上是由賴團隊提出名單,被動給予協助,不會主動多做安排,層級上也會比照其他可能總統參選人,不會做特殊安排。

至於賴清德可以見到的日本政要層級,涉日人士表示,為尊重日方,比照其他國內總統參選人,不會給特別的待遇;而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23日訪問日本,確定拜訪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及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因此言下之意,賴清德本次訪東京,在此層級的人士都在規劃之列。對此,李退之也證實,東京知事、眾議員等政要層級,都有在規劃之中。

謝長廷臉書貼文全文:

日本十天的連休過去了,再來要等到7月中旬的海洋節才有國定假日。有人開玩笑説放長假很累,還要再休息幾天才能恢復疲勞,但事實上,代表處在假日也有很多工作,去年單單東京一處的領務服務數量,含急難救助約3000件,接待訪團是224團、2796人、接機數300次,加上各種會議的工作量都不勝負擔。訪問團行程、交通、住宿、傳譯的安排或協助,如涉及公務,大部分是透過外交部管道正式來函要求協助,也有的是自行安排,訪問團幾乎每天都有,已經是例行公事,只有成員是新聞人物時才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像這次柯文哲市長和賴清德前院長的訪日,台北市有正式公文給外交部,要求協助行程及交通,但賴清德是由東京的醫師團體邀請來演講,他在任市長、院長期間,和日本各界有密切交流,所以行程完全自己安排。頼清德可能覺得初選中較敏感,怕造成同仁和我的困擾,但日本政界未必知道臺灣內部的複雜關係,如果涉及外國政要拜訪部分,我們代表處也會自動參加或協助,因為台灣對外還是一體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