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戒掉跟毛寶貝親親!英科學家:這樣會傳播抗藥性「超級病毒」

▲▼貓,橘貓,親貓,親寵物示意圖。(圖/CFP)

▲親寵物示意圖。(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出門前一定要跟毛孩來個kiss goodbye嗎?英國科學家Adele Dickson研究發現,這樣的舉動很有可能會傳播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病毒」。他也建議飼主們,最好別親寵物,也別跟毛寶貝們共用杯子、碗盤等食物器皿,減少唾液傳染風險,並留意寵物就醫時注射抗生素的劑量,「不論主人還是寵物,服用抗生素之前應先考慮其他治療辦法」。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格拉斯哥加里東大學(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健康心理學家Adele Dickson和其他專家一起,採訪了35個主人,他們的寵物都曾接受過抗生素治療,研究結果顯示,許多寵物主人都要求獸醫給寵物注射抗生素,以保護寵物不生病,但有些寵物其實並不需要抗生素,當動物使用不正確劑量的抗生素,病毒可能會變得具有抗藥性,這代表,攻擊寵物的病毒產生抵抗力,通過唾液可能會傳染給跟動物「親密接觸」的主人。

▲▼黃金獵犬,金金,狗看醫生,寵物看醫生,寵物就醫,獸醫示意圖。(圖/CFP)

▲專家建議,寵物就醫時應謹慎使用抗生素。(圖/CFP)

有關具抗藥性病毒的誕生,據英國公共衛生部公告,一種叫「optrA」的抗藥性超級病毒,被發現會在動物和飼主間傳播;世界衛生組織(WHO)則認為,世界正走向「後抗生素時代」,會有越來越多的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Dickson研究結果顯示,寵物與主人的親密互動可能滋長並傳播具抗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t)的超級病毒,由於寵物與主人的關係密切,主人時常會做出例如「親吻」和「抱緊」的動作,如此一來,寵物的唾液可能就會傳播抗藥性病毒。

▲▼不少飼主會和寵物「不小心」共用杯子。(圖/記者丘秝榕攝)

▲不少飼主會和寵物「不小心」共用杯子。(圖/記者丘秝榕攝)

幸好,Dickson發現,病毒傳染給人的風險非常低,寵物主人只要稍加改變生活習慣,就能降低傳染風險;並建議主人不要親吻動物的嘴巴,也不要讓寵物舔你的嘴巴和鼻子,觸摸寵物後最好要洗手,不要與寵物共用一個碗或盤子,開放性傷口也該覆蓋隔離,避免細菌入侵人體。

但關鍵因素其實不只有生活習慣改變,還有抗生素的使用劑量。Dickson說,許多寵物主人在寵物生病時,會特別要求獸醫使用抗生素讓他們放心,認為這是在幫助毛孩復原,但若沒有必要,這樣的行為實際上弊大於利,「不論主人還是寵物,服用抗生素之前應先考慮其他治療辦法」。

▼改變和寵物間的生活習慣,就能避免細菌傳播。(圖/CFP)

▲▼貓,橘貓,貓握手示意圖。(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