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新華社專訪贊同「一國兩制」 宋楚瑜怒斥「移花接木」

記者蔡浩祥、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訪問大陸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表示贊同,總統蔡英文撂下重話,要求說明。對此,宋楚瑜2日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從未提過「一國兩制」四個字,更談不上用「一國兩制」處理兩岸關係,「移花接木,對兩岸一點好處都沒有」。

有關宋楚瑜接受新華社專訪內容,蔡英文表示,希望宋自己出來對社會說清楚,「如果他對一國二制抱持肯定,我們會請他離任。」

宋楚瑜聲音沙啞地回應,自己是以親民黨主席身分赴陸,不論與台商座談、談話、受訪中,從未提及「一國兩制」四字,更談不上要用「一國兩制」處理兩岸關係。

他強調,自己與親民黨在兩岸關係立場上一貫且堅定,自始不曾改變!保護中華民國的立場從未動搖,更是從2000年參選以來未曾改變,絕不妥協、絕不同意以「香港模式」定義兩岸關係。

▲宋楚瑜,劉結一。(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赴陸期間,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圖/翻攝自中國台灣網)

宋楚瑜指出,「兩岸一中,對等分治」是目前台灣可以達成與對岸和平相處的可行方案;大陸既提出探索方案,民主協商是唯一兩岸可以坐下來溝通的方式,「協商」是一個過程,而不是已經達成「協議」,而「協議」必須經過兩個民主程序,一是具有公權力的政府授權參與、二是有代表民意的權力機制,立法院討論、監督。

新華社報導內文指出,「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宋楚瑜表示非常贊同」。

報導稱,「宋楚瑜還在專訪表示,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我們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想看更多宋楚瑜回應一國兩制風波...

宋楚瑜:以親民黨主席身分訪陸 未提一國兩制
► 宋楚瑜:請蔡英文不用操心!即日退回「總統府資政」聘書

更多宋楚瑜一國兩制風波相關新聞...

► 新華社專訪談一國兩制 宋楚瑜:只要坐下來談 沒什麼不能解決
► 
宋楚瑜遭質疑挺「一國兩制」 黃珊珊請辭親民黨文宣部主任
► 
切割宋楚瑜?吳崑玉請辭怒嗆「去你X的蛋」 一句話解釋兩岸為何無法統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