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7月起禁用塑膠吸管擬「一步到位」 外帶、內用都不能再用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年7月開始將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同時提出3大替代方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業者、民眾對於該政策早就準備好,但卻看到環保署還在猶豫不決,替代方案竟包含無法回收的材質「生物可分解性塑膠」,怒批禁止的目的不衝突?要求將在明、後天公布的最終定案版本中要拿掉。

▲▼塑膠吸管,塑膠杯,環保,限塑。(圖/記者姜國輝攝)

▲環保署提出3種替代方案包括「10%塑膠吸管」、「紙吸管」和「生物可分解性塑膠吸管」。(圖/記者姜國輝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29日)進行「資源回收政策」總檢討。林淑芬質問環保署,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企業跟民眾早都準備好,卻看到環保署瞻前顧後、猶豫不決,去年11月都花錢做電話民調,結果有76%支持禁用塑膠吸管,網路民調中也獲73.7%支持,社會上普遍有共識支持禁用一次性塑膠吸管,但所謂禁用是指限制內用?還是外帶一起管制?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回覆,「希望外帶跟內用都同時,一步到位。」

▲▼上海星巴克,紙吸管。(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星巴克使用紙吸管。(圖/記者魏有德攝)

環保署的替代方案中,有3種包括「10%塑膠吸管」、「紙吸管」和「生物可分解性塑膠吸管」,林淑芬問,到底要怎麼選擇?環保署回應「會再檢討」。林淑芬認為,全國麥當勞6月開始都要開始禁用,但替代方案中還要開放含有10%的塑膠吸管,及無法回收的生物可分解性塑膠吸管,質疑環署到底是要不要禁。

林淑芬說,「生物可分解性塑膠」如PLA真的可用?因這根本是無法回收的東西,最後只能直接跟垃圾一 起燒掉。沈志修說,「目前這部分還在研議」。林淑芬強調,PLA在台灣被大量使用,像蛋糕、食品容器等,台灣沒回收,變成鼓勵大家直接用完扔到焚化爐。

▲▼麥當勞,mcdonalds,麥胞,飲料,環保,吸管。(圖/記者袁茵攝)

▲麥當勞預計6月開始不再提供塑膠吸管。(圖/記者袁茵攝)

林淑芬追問PLA要怎麼回收?沈志修回應,「的確再利用價值不高,部分縣市採暫時堆置做堆肥」。林淑芬舉例,西雅圖PLA產品是跟廚餘、庭院廢棄物一起處理直接做堆肥,加拿大則當垃圾,台灣完全沒倡導過,也沒能力、機制解決,還要當成選項?要求環保署馬上說明,預計明、後天公布的最終定案,是否會拿掉不適合的。沈志修表示「要慎重面對 。」

林淑芬強調,麥當勞、星巴克都說要禁用了,不解政府還要開放這種含有塑膠性的吸管。針對以上有疑慮的替代吸管會不會拿掉?沈志修一度答不出話來,最後回覆,「10%含塑膠吸管對環境不是很正面,不過最後結果還要評估」。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補充回應,由於7月是首次公告管制,要考慮有無足夠替代品問題,希望7月上路後能成功。

▲▼塑膠吸管,塑膠杯,環保,限塑。(圖/記者姜國輝攝)

▲立委強調,環署提的替代方案中,不應有含有塑膠的吸管。(圖/記者姜國輝攝)

林淑芬表示,環保署說要禁止一次性塑膠吸管,但卻要開放含有塑膠的吸管,禁止目的難道不會衝突?還要茫然開放?尤其星巴克、麥當勞等業者都支持,也準備好了,為什麼環保署還這樣猶豫不決,尤其PLA在台灣已經是災難,建議不要再用產業用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