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對同志預約碰壁?5/24同婚登記「系統已經準備好了」

▲▼ 第一對結婚同志伴侶將誕生!作家陳雪與早餐人、小銘與小玄將在524登記(圖/婚姻平權大平台)
▲5/24同婚合法化倒數中,好幾對同志情侶表示預約時碰壁,但內政部透露「系統已經準備好了」。(圖/婚姻平權大平台)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距離5月24日「同婚合法化」逐漸接近,儘管相關草案仍在立法院等待協商,不過台北市民政局日前已搶先宣布受理預約登記,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更在5/25於凱道席開120桌「同婚宴」慶祝;卻有好幾對同志伴侶表示,到部分地區的戶政所預約時碰壁。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回應「原則上系統已經準備好了!」只是部分地區還無法先行預約。

大法官《釋字748號》宣布同志婚姻未受保障已違憲,2年立法期限將至,相關草案仍躺在立法院等待協商,不過台北市日前已搶先宣布受理電話及現場預約5月24日同婚登記,截至4月25日已有83對同志伴侶預約,準備搶在第一波換身分證。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也將在5月25日於凱道席開120桌「同婚宴」慶祝,已爆桌銷售一空,當中確實有不少「準新人」和支持的朋友們一同慶祝;場外也將有市集、表演讓無法報名的朋友參與。不過他們表示,目前接獲好幾對同志朋友透露,到戶政所預約登記時竟然碰壁,有些機關以「不確定、未接獲上級指示」、「系統尚未更改」來婉拒預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伴侶盟專員賴怡君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說明,雖然台北已經開放預約,不過其他地區像是台中西屯、南屯區,已經有好幾對同志朋友都說當地的戶政機關尚未開放預約。伴侶盟曾經詢問內政部,而內政部則回應能否預約是由地方政府決定,無法強硬要求先行配合,也是考量部分地區人力較不足,沒能配合預約制度。

記者致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次長則表示「原則上系統都已經準備好了!」只是部分地區還無法先行預約。

▲▼ 第一對結婚同志伴侶將誕生!作家陳雪與早餐人、小銘與小玄將在524登記(圖/婚姻平權大平台)
▲愛情長跑多年的作家陳雪與早餐人,也將在524登記。(圖/婚姻平權大平台)

儘管5月24日同性婚姻合法化已十分明朗,但行政院版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與反同方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兩案依然交戰、等待協商中。未來同志伴侶可以登記,卻不一定能成為婚姻關係或孩子的家長,也還有許多保障不足、未明的狀況,讓許多已有小孩的同志家庭痛批反同方提案為「棄子女最佳利益不顧」。

另外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公投第12案施行法》更試圖把「同性婚姻」改為「同性結合」已公然違憲,將會聯合婦女、性別等公民團體於30日再次於立法院前提出呼籲,請立法院切勿背棄憲法。

▼影/同婚專法比民法好?

▼影/伴侶盟5/25將在凱道席開120卓「同婚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