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誓當King maker 擬將韓國瑜「直接納入民調再徵召」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葉國吏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針對2020總統大選,高雄市長韓國瑜23日發布重大聲明表示,此時此刻無法參加現行制度的初選,但願意負起責任,改變台灣。據了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不選後,也擔心黨中央遭到未來的總統參選人架空,近日密切與韓陣營聯繫,擬先將韓國瑜納入民調,最後順理成章徵召民調最高者,替韓國瑜解套,也能順勢讓自己成為「King maker」。

國民黨的初選競爭者原有最先表態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緊接著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儘管呼聲最高的韓國瑜長期對外統一口徑「目前2020不在我的考量之內」,但仍受支持者高度期待。未料,半路卻殺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讓原本「拱韓」的態勢出現變化。

黨政人士也表示,郭台銘在2016年就有參選的意願,甚至一度召集富士康重臣討論,這次原本還在猶豫,但在前總統馬英九推波助瀾的情況下,在中常會宣布參選,此舉無非是演一齣黨中央合力替郭台銘解套的戲碼,逼迫韓國瑜儘速表態,而背後下指導棋的正是馬英九。

據了解,吳敦義原本對此事不知情,是馬英九向黨中央傳達訊息,希望先替郭台銘解套,沒想到郭台銘直接在中常會上宣布參選,也讓吳敦義被迫成為「拱郭」的推手。因此,吳敦義才會趕緊上節目解釋當時「我心裡噗通噗通跳」,也再次重申還是要以被動方式讓韓國瑜參加初選,向韓陣營澄清他是遭到突襲。

為了讓韓國瑜能夠順利出線,吳敦義透過副主席曾永權向韓陣營傳遞訊息,也就是將會以被動的方式將韓國瑜納入初選。無巧不巧,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將在24日的中常會上提案,將韓國瑜納入民調,透過「民調徵召」的方式讓韓國瑜出線。

曾文培的提案內容有四項重點內容:第一,建議黨應回歸最基本的原則,以勝選為目標,實力最強就有正當性及代表性。第二,由黨中央主辦,以公平公正的原則,透過參選人協調同意找出3到4家民調公司,以民調的結果為提名依據。

第三,基於黨員在黨有需要時,有義務也有責任「為黨所用」,同時順應部分基層黨員要求,建議黨中央「主動納入韓國瑜同志參與民調」。第四,考量民進黨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主要可能的競爭對手,均在6月之後才有可能確定人選,建議黨中央得延後至6月再辦理相關程序。

韓陣營人士表示,如同在聲明中所提到「長久以來政治權貴熱衷於密室協商,已經離人民越來越遙遠了」,韓國瑜清楚表態後,回應外界對他的期許,同時也希望黨中央開大門走大路,別再放話、鬥爭,未來這幾個月,將是雙方創造互信的關鍵,若機制再複雜化,沒必要再為惡鬥的國民黨委屈一次。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徐政璿、吳奕靖攝)

▲▼韓國瑜拜會洛杉磯副市長。(圖/記者吳奕靖攝)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