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Uber條款」倒數!自救會連署已破20萬 怒喊:政府看不見民意嗎?

記者陳涵茵/台北報導、攝影

Uber條款爭議持續延燒,《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條之1引起Uber業者及代僱業者反彈,駕駛自救會要求交通部撤回修法,否則將在21日走上凱道。目前已累積了10萬份書面連署、10萬份網路連署,網路叫車平台代僱駕駛自救會發言人李威更怒喊:「若20萬連署書政府還聽不到民眾的聲音,我們就30萬、50萬繼續,100萬人民的心聲還不夠代表民意嗎?」

▲Uber書面連署。(圖/記者陳涵茵攝)

▲Uber書面連署與網路連署已超過20萬響應。(圖/記者陳涵茵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Uber爭議延燒至今,今日上午是首次交通部與自救會及小客車租賃業公會正式對話,與國民黨交通委員會召委陳雪生以及黨團副書記長許毓仁一同討論,自救會訴求列席的交通部官員暫停103-1的發佈時間,並要求交通部於24小時內就是否暫緩103-1條修法提供書面回應。

▲▼Uber條款「103-1」修法第四場分區座談,場外租賃車及代僱駕駛場外抗議。(圖/記者賴文萱攝)

▲《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爭議持續延燒。(圖/記者賴文萱攝)

Uber車內連署書發起第13天、網路連署發起第6天已各破10萬大關,網路叫車平台代僱駕駛自救會發言人李威爾強調:「每一張都是乘客在駕駛車上寫下給政府的意見,若政府今天修103-1法,可以不在乎消費者這麼龐大的力量,我們會繼續到100萬,連署到政府覺得這數字真的是人民的聲音,我們才會停止。」並預告若未能獲得回應21日必將走上凱道。

▲▼Uber撤銷103-1運管新規聯合記者會 網路叫車平台代僱駕駛自救會發言人李威爾。(圖/記者屠惠剛攝 )

▲網路叫車平台代僱駕駛自救會發言人李威爾。(圖/記者屠惠剛攝 )

新科技衝撞傳統法規的爭議是政府目前必須面對的最大課題,不僅Uber像是Airbnb等新型態的共享經濟媒合平台都被困在遊走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中,對此,全球新創業者共組的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今日召開了媒體座談會,此座談會上,Uber、叫車吧、AsiaYo 與Airbnb等本土與國際業者同台,對近期交通部相繼推出的《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與《發展觀光條例》修法草案表達高度憂慮與提出3項訴求。

▲全球新創業者共組的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圖/記者陳涵茵攝)

▲Uber、叫車吧、AsiaYo 與Airbnb等新創業者共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涵茵攝)

三大訴求如下:

1.反對針對性法規闖關,葬送台灣新創前途

Uber台灣區總經理吳罡表示:「從103法規只看見『限制』一個詞,限制業者、限制駕駛們,限制新創公司與未來數位轉型的機會,傷害到台灣的創新未來。」他提到從Uber登台至今一直都是全力配合台灣的法制來運作,舊法規該如何順應數位進步所帶來改變而轉型是需要彼此溝通與對話的,而非用一條新法規來限制發展,更呼籲政府,希望剩10天諮商時間重新考量、重塑雙贏。被問到若屆時新法確定Uber是否會因此退出台灣,業者則保守不談。

2.政府應促進良性競爭,避免過度保護特定產業

交通部輔導Uber與租賃業者合作這兩年間,台灣本地叫車平台也如雨後春筍成長,記者會上叫車吧代表則跳出來表示,《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條之1不該被稱作「Uber條款」,它影響到所有叫車平台業者的生計,新法規欲將原先許可的租賃業與平台合法營運模式變成非法,內容有諸多限制,像是行程不得低於一小時、不得巡迴載客、平台需無條件開放數據供主管機關查核等,充滿高度針對性,限制市場公平競爭。叫車吧共同創辦人賴群森表示:「請給消費者選擇的權利,有Uber、計程車、叫車吧等業者,讓消費者自行挑選,市場不該被寡佔。」

3.跳脫「分業管理」、「防弊」等舊思維,開創屬於新世代的法規

事實上台灣新創與舊制的衝撞不僅是運輸業,Airbnb也已是萬年討論議題,對此Airbnb官方表示,Airbnb與全世界多達500個國家都有民宿合作關係,各國家皆制定出不同的新法規來規範共享經濟與網路媒合平台,可以用營業時數、營運方式等來立法,呼籲政府順應潮流釋出對話空間。

更指出暖冬補助所帶來的問題與限制,暖冬補助規範中若是由訂房網站來的訂單則不補助,對飯店與民宿業者來說,若飯店業者不希望使用訂房網站系統後台即可做調整直接關閉,但政府並無與訂房網站、飯店業者等各方事前討論,導致相對弱勢的小飯店與民宿業者,無選擇之下就少了曝光平台損失權益,以此例點出政府應與各方友善溝通才能製造雙贏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