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考照9月有變革!新增「30秒實境影片」測驗 完成後才能開考

▲機車考照示意圖。(圖/記者賴文萱攝)

▲今年9月起要先完成「危險感知實境影片」測驗,才能預約機車考照。(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為提升機車騎士行車安全,公路總局建置的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15日正式上線,全球首創機車危險感知實境影片測驗,一支影片約30秒,內容設計各種不同危險情境,測試者需要在「遇險前」點擊按鈕,完成減速、煞停或行車閃避的因應動作。預計9月起,民眾必須先完成測驗,才能預約機車考照。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指出,根據統計,機車肇事率達60%以上,死傷者也將近6成,為降低機車肇事率,公路總局規劃推出「危險感知實境影片」教育平台,民眾可藉由觀看行駛道路實境影片,自我測驗是否對行車環境具有危險感知,測驗結果並提供正確解答及危險感知思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路總局新增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測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公路總局規劃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教育平台,每支影片長度30秒,需在危險感知點發生前完成點擊,做出因應動作。(圖/記者賴文萱攝)

機車危險感知影片共分四大類,內容主要是近年機車肇事主因、防禦駕駛、近期重點宣導政策及機車特性,包含11種危險感知型態,如未依規定讓車、轉彎不當、未保持安全距離與間隔、違反號誌與標誌管制、注意車前狀況、行駛中注意其他車安全、視野死角、彎道、道路施工或縮減、注意內輪差及施工鐵板等,共拍攝20支實況影片,每支影片約30秒。

▲▼公路總局新增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測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公路總局監理組務組長魏武盛說明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測驗內容。(圖/記者賴文萱攝)

魏武盛說,在測試過程中依遇到所設計的危險情境,騎士必須採取減速、煞停或行車閃避因應動作時,測試者就須及時點擊按鈕或螢幕畫面完成因應的動作,測試後另有結果顯示、影片解析及詳細危險感知思維說明供民眾測試者參考。

▲▼公路總局新增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測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9月起,民眾需先完成機車危險感知影片測驗,才能預約機車考照測驗。(圖/記者賴文萱攝)

該教育平台上線後已列為機車駕照發照前講習課程,未來也將持續蒐集意見,精進功能,另預計自9月開始,民眾上網申請機車駕照考驗前,中間會直接連結到該教育平台,需要先完成測驗,才可預約考驗,不過測驗成績不列入預約成功與否的條件。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影片共有20支,5月底會再增加10支,下一階段希望能透過公民參與,繼續增加危險感知實境影片題庫,至少到100支以上。但未來是否會將測驗納入正式機車考照筆試項目,公路總局將委外進行研究,尚無時間表。

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網址:https://hpt.thb.gov.tw/

▲機車危險感知影片範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