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年 陸學者:中方將解決美對台軍售「巨大漏洞」

美國眾議院明定美國應依法對台軍售。(圖/翻攝自Mac Thornberry臉書)

▲美國眾議院明定美國應依法對台軍售。(圖/翻攝自Mac Thornberry臉書)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台灣關係法正式簽署今天滿40周年,自台美斷交以來,一直扮演著維持雙方關係的要角,其中美國對台軍售的內容更一直讓陸方如鯁在喉。面對今年美中台三方關係更加複雜,有大陸學者認為,台美關係必然不會如民進黨政府所想的那麼樂觀,陸方也不會坐視美國持續對台軍售。

1979年台美斷交、中美建交後,台灣關係法在同年4月10日由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簽署,追溯自1月1日生效,維持台美在非外交關係下的互動,後包括對台軍售內容、美中三公報、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等,均對美中台三方關係影響深遠。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圖/記者陳政錄攝)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受訪指出,中美建交後,美國廢止台美共同防禦條約,並調整對台關係,簽署了台灣關係法,「實際上是一個降格的法」,美方也明確說明一中原則。因此,面對台美有聲音傳出希望在40周年雙方關係更進一步,他抱持保留態度。

但包承柯也坦言,台灣關係法中,對陸方立場而言,的確存在著「美國對台軍售」等巨大漏洞,成為美方一直一來屢屢在中美角力中,打出「台灣牌」原因。

不過,包承柯認為,觀察後續中美正式簽訂全稱為《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的《八一七公報》,而所謂的「對台六項保證」並非美方正式文件,可看出到目前為止,除1990年代初期中美關係因蘇聯解體出現變數,以及其他零星變化,在公開的政策主軸上,仍是依循中美三個公報下的台灣關係法在走。

在此之下,包承柯認為,雖中美當前在多個領域有所分歧,於貿易領域正在進行磋商,但由於當前「穩定的因素較多」,中美也不太可能出現巨大變革,顯然台美關係要在今年有更進一步進展的可能性很低。

他舉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至今未有實際案例發生,以及3月有美國國會議員提出,未有進一步訊息的《台灣保證法》為例,甚至是蔡英文出訪友邦時在夏威夷提到要向美購買軍等武,這些議題「只是風,沒有雨」,因為一方面美方不會明確表態,陸方也會因觸及底線,出現交涉。

所以包承柯認為,若民進黨希望藉由操弄台美關係、台灣關係法等議題獲取政治利益,不只期盼美方保台可能是過度理想化,還可能激起陸方的反制,包括進一步致力解決美國對台軍售,這項中方認為侵犯主權的問題點,也會使兩岸關係更複雜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