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錄再曝光!日媒爆:張榮發曾牽線兩岸領導人會談 遭李登輝拒絕

▲台聯黨慶。李登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總統李登輝。(圖/記者季相儒攝,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產經新聞》持續連載「李登輝祕錄」,7日刊出的主題為「『台灣海峽領導會談』提案遭踢開」,內容指,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1994年曾有意促成兩岸領導人會談,不過卻被前總統李登輝否決。

該報導指出,1994年,兩岸曾一度計畫要合資成立航空公司,甚至私下展開計畫,時任新加坡總理吳作棟甚至帶著具體計畫前往中國討論,和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會談,然而計畫被江澤民反對,江澤民也沒有說明原因。

根據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2000年出版的回憶錄指出,江澤民因兩個理由拒絕,第一,1994年5月《週刊朝日》刊載一篇報導指,李登輝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對談,談到《舊約聖經》出埃及記、摩西帶領子民出埃及的故事。

李光耀對此認為,李登輝自喻為摩西,也讓「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中國而言,視李登輝為「非公開獨立派」,對談在中國引發反彈。

第二,1994年10月廣島亞運會,亞州奧林匹克理事會(OCA)以參加國、區域的一員為由,發函邀請李登輝參加開幕式,後來因中國強烈反對而醞釀抵制,OCA在9月改口「不邀請政治人物」,排除李登輝。李光耀在回憶錄中認為,上述兩件事情,讓江澤民更不信任李登輝。

當時打造台灣運輸業、當代龍頭的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於1994年拜訪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提出了可透過航行在台灣海峽上的船,舉行兩岸領導人會談的構想。

內容指出,張榮發透過私人人脈向江澤民提案,這項提案還獲得江澤民私下的允諾;不過李登輝後來聽取曾永賢報告會談構想時,毫不考慮拒絕,理由是:「那是生意人的想法,張榮發有與中國生意往來的理由。」李登輝甚至對張榮發反感,因此未實現構想。

1995年1月30日,江澤民以中共總書記的立場,發表了堅守一中原則的對台8項主張,邀請李登輝訪問中國。當時台灣方面回應,只有當中國宣布放棄對台動武,才有總統首次訪問中國的可能,雙方的意見相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