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舞家坦承「每天豎起寒毛過日子」 失眠打造《毛月亮》發光巨獸

▲▼  編舞家坦承「每天豎起寒毛過日子」 失眠打造《毛月亮》發光巨獸(圖/雲門提供/李佳曄攝影)
▲《毛月亮》在舞台上打造發光巨獸,試圖「讓科技跟肉體一起說話」。(圖/雲門提供/李佳曄攝影)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雲門2藝術總監、編舞家鄭宗龍新作《毛月亮》,即將於4月13日高雄衛武營率先登場,他坦承創作後期「每天豎起寒毛過日子」,經歷無數個失眠夜晚,每天逼問自己「還有什麼可能性!」而這部舞作的視覺設計,也在舞台上打造LED巨型螢幕,被稱為「會發光的巨獸」,襯映舞者們如山水畫的身體曲線,「讓科技跟肉體一起說話」。

《毛月亮》由國表藝三館共製,台北國家戲劇院票房早已完售,近日加開VIP包廂,而4月13日即將於高雄衛武營首演。舞作的音樂由冰島搖滾天團Sigur Rós 量身打造,該團也特別決定將於4月13日「世界唱片日」發售黑膠唱片,恰好是《毛月亮》的世界首演日,讓鄭宗龍感動直說「沒有比這個更好的首演祝福了!」

▲▼  編舞家坦承「每天豎起寒毛過日子」 失眠打造《毛月亮》發光巨獸(圖/雲門提供)
▲鄭宗龍認為在首演日恰好發售《毛月亮》黑膠唱片,「沒有比這個更好的首演祝福了!」(圖/雲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舞台視覺設計上,用了139塊LED面板,打造三座巨型螢幕,被曾獲LV藝術首獎的剪紙藝術家吳耿禎稱為「會發光的巨獸」。巨獸漂浮於劇場上空,而舞者身體局部宛如美麗的「肉體山水」,透過螢幕數倍放大,狂野地舞蹈穿梭交纏。鄭宗龍讚嘆,「這樣看身體真美!我們回家也應該要好好欣賞一下自己的膝蓋、鼻子,把它當作山水風景。」

鄭宗龍企圖從《毛月亮》挖掘出潛藏在人們心底深層的野性,創作期間不斷剖心自問「當科技跟肉體一起說話,會發生什麼事?」他舉例,小時候幫父親的拖鞋工廠送貨,父親總是撕下牆上月曆的一角,親手畫出地圖。他總是循著父親的地圖,親眼去認路,透過身體五官感知空間。然而,「現在都不需要這些了⋯⋯」當科技改變了眼睛看世界的方式,那身體的運作方式是否也同時受到改變?科技的發展是否迫使身體必須退位?這些是他企圖透過作品來引發思考的一部分。

▲▼  編舞家坦承「每天豎起寒毛過日子」 失眠打造《毛月亮》發光巨獸(圖/雲門提供/李佳曄攝影)

▲▼當科技改變了眼睛看世界的方式,身體的運作方式是否也必須改變?(圖/雲門提供/李佳曄攝影)

▲▼  編舞家坦承「每天豎起寒毛過日子」 失眠打造《毛月亮》發光巨獸(圖/雲門提供/李佳曄攝影)

「發光巨獸」螢幕中的影像,由世界劇場設計大獎得主王奕盛操刀,他刻意放上極致完美的自然景色,戲稱為「人造的美好」,表示當視覺的美麗到達極限,人們會無法辨識它的真假,創造出完美卻不真實的烏托邦。

《毛月亮》將於4月13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演,隨後巡迴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

《毛月亮》演出時間
高雄衛武營 
4/13(六)-14(日)
台北國家戲劇院4/19(五)-21(日)
台中國家歌劇院4/27(六)-28(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