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公司亂喊宣告利率 顧立雄:大股東拿錢出來增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今年多家壽險公司競相提高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吸引保戶,遭保險局盯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8日)直接對壽險業喊話:「不要亂喊價!」要壽險公司提一套因應計畫,「還是你要大股東把錢拿出來增資!」

今年多家壽險公司有提高躉繳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都拉高到4%以上,富邦人壽也拉高到3.97%。引起保險局關注,從上月開始緊盯宣告利率,更找來多家壽險公司,要求壽險公司降低宣告利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壽險公司不能亂喊價,利變型保單是有一個區隔資產,這個區隔資產的投資報酬率是否到達宣告利率,壽險公司要提出一個合理的關聯性,有一個合理的投資報酬率才能提宣告利率。

顧立雄也說,過去壽險公司賣高利率的保單,現在發新的保單都無法弭平過去的利差損,「這影響保險公司健全經營。」他以韓國為例,韓國公債利率只有1.96%,但韓國壽險業還是都大舉投資,就表示1.96%對韓國壽險公司來說還是賺的,而台灣因為高宣告利率,只能競相投資海外,面臨不可知的匯率風險,在國內又競相提高宣告利率吸引資金,這對弭平利差損沒有幫助。

國際會計準則IFRS17預估2022年上路,台灣延後3年2025年導入,因應保險會計準則,保險業將面臨極大增資壓力。顧立雄說,IFRS17雖然台灣有3年緩衝期,但還是希望壽險業可以在2022年前將準備金提足。

顧立雄強調,壽險業現在一直賣高宣告利率保單,對過去的高利率保單沒有弭平效果,加上壽險業要因應IFRS17增資,要有一套計畫,「你(壽險公司)要大股東把錢拿出來大幅增資,還是有別的一套計畫,你(壽險公司)要告訴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