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靠自己!專家撰3139字...曝第一波戰爭爆發的「平民生存手冊」

▲▼ 戰爭。(圖/pixabay)

▲戰爭。(示意圖/pixabay)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中共軍機大動作擾台,兩岸局勢一觸即發!有軍事專家在臉書指出,雖然他並不樂見兩岸發生戰爭,但礙於目前台灣的社會氛圍,他提供了「戰爭第一波下的平民生存手冊」,希望能提高各位戰爭爆發後的生存機率。

軍事評論家邱世卿在臉書撰寫長文指出,戰爭第一波指的是「防空警報響起後的24到48小時」。他認為,由於台海並不寬,「因此我們可以預測首波來襲的會是各類的火箭與飛彈,目標則會是各機場、防空飛彈陣地、雷達站以及通信與指揮中心。」

「當飛彈來襲時,我們唯一能獲得的警示是雷達探測到朝台灣飛來的空中飛行物。」邱世卿分析,這場戰爭的序幕將會在漆黑的夜晚(大約凌晨4點左右),民眾會被手機接收的國家警報、全島同步施放的空襲警報中驚醒開始,「請記住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你都必須要依賴你自己。」

▲▼南北韓局勢緊張,戰爭一觸即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岸戰爭一觸即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接獲警報後,他認為「最佳的策略」是找個沒有窗戶的房間,因為爆炸的震波會擊破窗戶的玻璃,四射的碎片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割傷;同時也切記不要衝到大街上尋求避難,因為震波也會讓大樓的玻璃碎片從天而降,進而遭到致命的傷害。

邱世卿說,平民找到避難點後,盡量以臥倒或蹲坐的方式緊靠牆根與地板,用雙臂支撐上半身,胸部離開地面,避免強烈的震波撞擊胸腔導致內傷;「如果爆炸的地點距離您很近,請記得臥倒蹲坐時保持嘴巴微張,避免震波產生的壓差造成肺部急速擴張而受傷。」

接著邱世卿點出5項「長期安全避難場所」的條件,首先是具備「掩蔽以及遮蔽的能力」,例如能阻擋爆炸所產生的碎片及遮蔽狂風或降雨。再者是「充足的食物以及乾淨的飲水」、「應急的藥物」及「可以控制的火源或熱源」。

▲為了躲避戰爭,一名夫親抱著大哭的女兒奔跑著,而他也擔心著哀嚎。(圖/路透社)

▲平民受到戰爭的苦難。(圖/路透社,下同)

最後才是「有足夠的安全阻隔措施」,例如一道堅固的鐵門、圍籬甚至是難以破壞的入口。邱世卿認為,戰爭爆發後會造成社會秩序崩解,大家必須提防其他人會搶奪資源,他形容「戰爭時期,高貴的人性比白犀牛還罕見。」

邱世卿提到,為了要瞭解外界所發生的情況,最好要準備一部收音機用以收聽無線電廣播的最新訊息,「只要比別人多知道一些訊息,生存的機會就會比別人高一些」,但強調不要隨意使用具有發送無線電波的收音機或電台設備。

他強調,除非有十足的把握,否則不要拿起槍枝作為自保的武器,「因為在戰場上所有拿槍的都會被視為軍人,不管是不是穿軍服。請記住自保的目的並不是讓強者可以活下來,而是讓老弱婦孺能安然度過難關。」

最後,邱世卿稱,上述的生存手冊還不夠詳細,但希望能透過這些幫助到各位朋友,「只要能在這危疑震撼的24到48小時存活下來,之後能平安的機會就會增加很多。」

美軍與敘利亞間的戰爭,人民傷害最大。

►神級精華、用過回不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