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將重啟談判 川普:協定達成後仍對中國「長期加徵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表示,之後仍會長期對中國加徵關稅。(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中美雙方上個月密集協商之後,有望達成貿易協定,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卻在20日表示,美國去年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的關稅還會繼續「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外界原先預期雙方達成協議後,就可以取消關稅,降低對雙方經濟造成的傷害,但川普的發言粉碎希望。

川普20日在白宮時告訴記者,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將會「無限期」保持不變,「我們並沒有談到移除關稅,我們談的是會再持續一段時間,因為我們必須要確定,中國真的有執行協議的內容」。不過,川普再度指出,和中國相處得「非常愉快」,協議正朝著好的方向前進。

美國和中國的代表官員會在下週展開新一輪談判,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前往北京。川普的言論一出,讓原先預期取消中國商品關稅的希望破滅,華爾街幾支主要的股票也跟著下跌,美國財經媒體《CNBC》分析,川普政權長期對中國加徵關稅的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都會增加成本,還會受到中國報復性關稅的衝擊,影響出口商。

《彭博新聞》原先在19日報導提到,中國正在尋求美國移除關稅的保證,還做出了部分讓步,《華爾街日報》則報導,中美貿易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但川普於周三的發言讓談判情勢變得更混亂。

原先川普表示會在3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事後美國財政部長表示將會延後,港媒《南華早報》先前則報導,「川習會」4月舉行機會渺茫,預計延遲至6月,原因是白宮內部對於如何以法律約束中國有所分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