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大屠殺距今76年 基督城清真寺遭血洗…堪比挪威2011年無差別槍擊案

▲▼ 紐西蘭槍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基督城槍擊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市中心一座清真寺15日發生槍擊事件,至今已造成49人死亡。過去紐西蘭從未與「恐怖攻擊」產生連結,《無影無蹤》影評人翁煌德也撰文指出,紐西蘭前次發生超過40人喪生的屠殺事件,是在1943年的戰爭時期,距今已76年。承平時期的最大規模屠殺案,則是將近30年前的阿羅蒙那大屠殺,造成14人死亡,該事件後來也被翻拍為電影《晴天殺人事件》(Out of the Blue ,2006)。

紐西蘭在「安全指數」和「和平指數」都是名列前茅的國家,翁煌德在文章中表示,多數人都認為紐西蘭非常安全,甚至有部紐西蘭影集《威靈頓超自然檔案》(Wellington Paranormal ,2018)就是用惡搞的方式來談紐國警察的執勤生活,真是因為沒有正常人類會犯罪,所以當地警察只好去調查吸血鬼、狼人、外星人和幽靈。

不過有個大問題即是,紐西蘭警察值勤時並無配槍,但是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去年紐西蘭進口了超過5萬2000支,總價值達2200萬紐幣(約台幣4億6288萬元)的槍支。這次事件也讓紐國警察是否該配槍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不過,無論是一般民眾還是警察總署都反對這項提議。

翁煌德指出,紐西蘭前次發生超過40人喪生的屠殺事件是在1943年二戰時期,當時造成有48名日本戰俘和1名紐西蘭軍官身亡。而承平時期之後該國最大規模的槍擊案發生在1990年,共造成14人死亡。不過當時犯案的槍手大衛.麥爾坎.格雷(David Malcolm Gray)在緝捕過程中被警方槍殺,所以關於刑罰的問題便沒有浮出檯面。

而若是將範圍縮小在非槍擊的屠殺,那麼基督城槍擊案是目前紐西蘭史上死亡人數第2多的屠殺案,死亡人數最多的則是1809年12月的毛利人殺害歐洲人的博依德大屠殺(Boyd massacre),死亡人數約在66至70人之間。

紐西蘭早在1961年廢除死刑,2014年有一名流浪漢殺害2人,最後被判終身監禁,27年內不得假釋,這已是自廢除死刑後第二重的量刑。而這次的基督城槍擊案已有一名嫌犯被控謀殺,預計16日上午出庭受審,到底法院會給出何種判決,全世界都非常關注。

翁煌德認為,這五年紐國其實正在面臨槍枝氾濫的危機,只是大家選擇視而不見。這次的恐怖槍擊事件,可與在挪威殺害77人的右翼分子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的暴行相提並論,都在染血世人眼中的桃花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