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基督城槍擊恐攻49死!槍手直播掃射2清真寺 1男嫌被控謀殺

▲▼ 紐西蘭槍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西蘭基督城爆發槍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詹雅婷/綜合報導

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市中心在當地時間下午1點40分左右發生槍擊,地點位在一座清真寺內,信徒們在下午1點開始禱告,10分鐘後,穿著防彈背心的槍手破門而入掃射,大批民眾驚慌逃竄到街上。整起事件的槍擊地點包括2座清真寺及1間醫院附近,目前罹難者已上升至49人。

23:30

事件中的一名生還者向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表示,一名英勇的男子趁槍手開槍時,悄悄從背後靠近並死命抓住他,迫使槍手丟下手中槍,朝門口方向跑去。生還者說,「如果沒有他的英勇舉動,會有更多人遭殺害,我也不會在這裡了。」但他沒有說明上述情況發生在哪一個清真寺。

21:30

紐西蘭警方晚間在基督城南方300公里外的但尼丁(Dunedin)薩默維爾街搜查一處民宅,據信這處民宅與稍早前的清真寺槍擊案有關連,但當局沒有透露更多細節。有當地媒體報導,據傳槍手最初的攻擊目標是但尼丁的Al Huda清真寺,而槍手使用的車輛也是在但尼丁註冊,顯示槍手與當地有地緣關係。

18:20

距離基督城南方約362公里處的但尼丁市(Dunedin)一處地點稍早出現大批警力駐守。警方證實,這次的行動與基督城槍擊案有關,而附近地區也已進行預防性疏散,拉起封鎖警戒線,並提供替代住所給有需要的居民。

18:10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稍早也在推特發文向基督城槍案罹難者表示哀悼之意,並證實倫敦的清真寺當地15日將會有「明顯可見」的武裝警察在周邊駐守,「我想讓倫敦的穆斯林社區能夠安心,我一直和倫敦警察局保持聯繫。今天當倫敦市民前往清真寺禱告時,附近將有大批警力以及武裝人員在場。」

此外,總統蔡英文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哀悼,「我對紐西蘭基督城發生大規模槍擊案感到悲痛,向所有罹難者和家屬致意。」

►►►基督城槍手血洗清真寺49死 蔡英文發推文哀悼

17:43

根據紐西蘭警方的最新說法,目前已確定一名28歲男嫌被控謀殺,他將在明(16日)當地上午現身基督城地方法院(Christchurch District Court),另外2人仍被拘留中。當局指出,這個周末全國各地社區都有活動計畫,為了確保安全,將動員大批員警到場。

17:10

面對基督城2座清真寺遭槍擊血洗的恐攻事件,目前土耳其、馬來西亞、巴基斯坦都已發出公開譴責聲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我謹代表我國向伊斯蘭世界以及紐西蘭的人民表示哀悼之意,因為他們是此一可悲行為的目標。」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則說,他對這次的襲擊事件感到震驚,「這再次證明了我們一貫的主張,也就是恐怖主義不分宗教…我們為遇難者和他們的家屬祈禱。」

16:15

紐西蘭警察指揮官布許(Mike Bush)表示,目前已有一名20多歲的男子因基督城清真寺槍案被控謀殺,預計明(16日)上午出庭受審。他進一步提到,此次槍擊案是宗「精心策劃」的案件,警方會持續駐守在全國各地的清真寺。

16:10

紐西蘭警方表示,目前死亡人數來到49人,其中多達41名罹難者是在「Masjid Al Noor」清真寺槍案現場喪命。

16:00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15日表示,墨爾本市政廳、州立圖書館及弗林德斯車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將在今晚亮起,追念紐西蘭基督城的40名罹難者,「在歷經最黑暗的日子後,維多利亞人將會與基督城人民站在一起,我們都必須站出來反對那些社會中煽動仇恨與憤怒、企圖分裂我們的力量。」他也提到,全市16日降半旗致哀。

15:17

目前基督城醫院(Christchurch Hospital)正在為48名槍傷患者醫治,從輕傷至命危重傷的患者都有,包括年輕孩童。

14:30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稍早在記者會上證實,目前罹難者已上升至40人,另有20人重傷,並定調這起事件是起「恐怖攻擊」。

她提到,今日發生的槍擊案似乎是起「精心策劃」的案件,全國各地的威脅級別已從「低」(low)升至「高」(high),目前警方已解除2個汽車炸彈;此外,現階段被捕的4名嫌犯,都不在當局列出的恐怖份子觀察名單之內,且其中3人與槍案有關,更有一名被逮捕的嫌犯是出生於澳洲、想法激進的澳籍公民。

►►►基督城清真寺槍擊40死!紐西蘭上調國安威脅 總理批:精心策劃的恐攻

13:56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稍早證實,在紐西蘭基督城槍案事件當中,至少有一名槍手是澳洲公民,並譴責持槍掃射的數名武裝份子是恐怖份子。

莫里森同時提到,相關細節將由紐方來發布,但目前紐澳政府已展開合作,並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保持密切聯繫,「紐澳不僅僅是盟友夥伴,我們是一家人…我們為今天發生的事情感到悲痛、震驚和憤怒。」

12:45

馬來西亞駐紐大使館確認,槍擊的傷者中有一名馬來西亞公民,目前已經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12:30

紐西蘭警察指揮官布許(Mike Bush)在記者會上提到,目前還無法確定受害者身分,持續封鎖中,警方已經逮捕4人,分別為3名男性1名女性。另外,原先在路邊發現的汽車內有土製炸彈(IED),但已經安全處理完畢了。他還提到,對第一線到場支援的警察們感到非常驕傲。

有報導指出,槍手使用的是AR-15步槍。

12:20

有紐西蘭媒體指出,已經有27人確定死亡。

基督城市長戴茲爾(Lianne Dalziel )在臉書上表示,「(槍擊)還在持續進行的狀態,警方正盡力控制情況,我們暫時不讓市民進出,所有的孩子目前都是安全的」。

►►►慎入!紐國槍手直播畫面曝光 走廊卡位阻逃生…換3次彈匣掃射倒地人群

12:00

警方原先預計當地時間下午5點(台灣時間12點)出面說明,但隨後宣布記者會延後半小時。目前周邊的學校仍持續關閉封鎖中,有上千名學生受到影響。

11:25

紐西蘭警方在推特上提到,只能確定有數人死亡,一人已經被逮,但警方認為還有其他共犯。推特上照片指出,警方從一台撞壞的白色貨車附近逮捕一人。

11:15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召開記者會,她表示,這是紐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這是前所未有的暴力行為,她為所有受害者以及被影響的人禱告。她也表示,目前還無法確認死傷人數。

►►►基督城2座清真寺遭槍擊血洗!紐西蘭總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11:10

紐西蘭警方在臉書上提到,目前已經逮捕了一人,但不確定還有幾人在逃,「我們想大家保證,已經出動所有警力來處理,我們也正在求全國資源,確保國民的安全,但我們也要求大家,請盡可能留在室內,以及在今日有任何新消息之前,都不要到紐西蘭任何一處的清真寺」。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圖/路透社)

▲▼紐西蘭基督城槍擊。(圖/路透社)

▲現場救護車載走傷患。(圖/路透社)

10:50

嫌犯疑為28歲的男子塔倫特(Brenton Tarrant),目擊者形容,他是白人,有一頭金髮,身高不高,當時戴著安全帽和防彈背心闖入。有報導指,槍手為澳洲籍,案發前在網路上公布一份長達37頁的自白書,內容有提到「這就是恐怖攻擊」。

推特上流出一段疑似槍手掃射時的影片,當時他疑似在臉書上直播行兇過程,但尚未確認真偽。

另外,槍擊發生後,現場還有一輛撞爛的速霸陸汽車,警方認為裡面可能有爆炸裝置,目前已經將汽車周邊數百公尺都疏散清空。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已經取消下午的會議行程,將於當地時間下午4點(台灣時間上午11點)召開記者會。

►►►紐西蘭驚爆連環槍擊!2清真寺1醫院淪陷 基督城全城封鎖

10:30

附近的基督城醫院已經有傷患湧入,醫院員工估計至少有40到50名傷者。紐西蘭媒體「Stuff」報導,一名逃出來的目擊者提到,他的妻子在逃出前就被射殺倒下了,他難過地哭喊「我太太死了」,另一名目擊者則說,有看到小孩被射傷,槍手創進清真寺後,一間房間接著一間房間地無差別掃射,至少清空了兩個彈匣。

還有居民表示,聽到上百聲槍響。一名目擊者向「newshub」提到,「我叔叔剛剛告訴我,他是最後一個逃出來的人,他們受傷但身上都是血,很多人倒在地上,可能會有很多人死亡」。

10:04

《衛報》記者提到,大約聽到20聲槍響從基督城哈格利公園(Hagley Park)附近的「Masjid Al Noor」清真寺內傳來,有數人受傷,現場也看到有傷患被送上救護車,但警方還未證實死傷人數,據報導,當時大約有300名穆斯林在清真寺內禱告。

武裝警察抵達現場後,協助疏散附近另一座清真寺,附近的學校也立刻封鎖,當時市中心有許多學生在進行抗議氣候變遷的罷課活動,也立即被疏散。有報導指,槍手不只一人,目前還有3人在逃,亦有報導指出,市中心內有多個地點都發生槍擊,包含兩間清真寺。

▲▼ 紐西蘭槍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紐西蘭槍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疑似受害者倒在路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