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爪緊抓海錨的黃色巨龍 124艦隊的隊徽傳承衛戍海疆精神

軍武中心/台北報導

2024 是每六十年才一次的「金龍年」,以軍史為主的Youtnbe頻道《譚兵讀武》,特別製作一集陸海空的「黃龍部隊」,希望讓喜歡軍史的網友都有一個「好彩頭」。在節目中,老譚表示,海軍隊徽也有以「黃龍」作為標誌,這是以左營軍港為母港的「124艦隊」,黃龍盤踞在海錨上面,「124」位於隊徽下方,相當具有霸氣。

▲▼海軍124艦隊隊徽有一條「黃龍」,盤據在海錨的黃龍,象徵尊貴與為先、為首之意義。(圖/翻攝自海軍總部官網)

▲海軍124艦隊隊徽有一條「黃龍」,盤據在海錨的黃龍,象徵尊貴與為先、為首之意義。(圖/翻攝自海軍總部官網)

老譚表示,軍方報刊《青年日報》社曾出版過《徽章的故事》,提到124艦隊的隊徽。設計意念是圓纜繩與海錨係代表海軍精神及艦隊承先啟後、環環相扣、堅定不移、團結奮鬥之意義;內藍外白象徵海軍志節皓如青天白日,忠義軍風永續長存。至於最重要的「黃龍」,盤據在海錨的黃龍,象徵尊貴與為先、為首之意義。

▲拉法葉 (康定艦)。(圖/記者許權毅攝)

▲海軍康定級康定號。(圖/記者李毓康攝)

老譚表示,124艦隊的前身是1946年成立的「海防艦隊部」,遷台後,1950年7月1日更銜為「海軍第一艦隊」,1974年因美援驅逐艦陸續加入,也就是軍迷熟知的陽字號軍艦,所以改編為「驅逐第一艦隊」;之後,富陽、南陽、洛陽、綏陽4艦等「老陽」陸續除役,到了2000年,再定名為「海軍124艦隊」,正式以康定級艦(拉法葉級)為主編成,進入全新戰力時代。

國防部「105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康定級康定號(圖/記者李毓康攝)

▲康定級康定號。(圖/記者李毓康攝)

老譚表示,「海軍124艦隊」現在下轄編制是242戰隊及264戰隊,下轄康定級飛彈巡防艦6艘,可執行防空、反潛、護航、反封鎖及聯合截擊作戰等任務,像是去年九三軍人節,公布的國軍楷模與模範團體,其中就包含海軍124艦隊、因為他們合計執行「海上目標監控」任務達6單位29次、實行「南部海域偵巡」任務達6單位55次,戍衛海疆安全。

由於近年大陸海軍「下餃子」,老譚說,快速增加的解放軍艦艇,已經對台灣海防壓力構成壓力,比較明顯的例子是,年前有媒體報導,124艦隊的康定號巡防艦(舷號PFG-1202),在東部外海軍演,與大陸的052D型飛彈驅逐艦齊齊哈爾號(舷號121),上演海上追逐戰,雖然這種新聞很難查證,可是多少是「無風不起浪」。

▲大陸自製航母福建艦。(圖/翻攝環球時報)

▲大陸自製航母福建艦。(圖/翻攝環球時報)

老譚在這集的海軍單元中說,透過兩岸海軍艦艇的變化,我們大致也可以理解,台灣過去海軍實力爆棚,2000年後,大陸的艦艇則是用下餃子的速度增加,電磁彈射的航母,福建號也即將海試了,兩岸海軍戰力的確是出現不對稱的情況,所以這幾年「國艦國造」的呼聲,也才會越來越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