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空難/波音737Max8「半年奪346命」! 印尼獅航同款機去年墜海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10日驚傳墜毀,機上157人全罹難。令人關注的是,失事客機的機型為波音737 Max 8,在起飛後不久傳出意外,機長曾發出求救訊號,種種情節似乎都與去年10月29日的印尼獅航(Lion Air)空難類似。這起空難意外是波音737 Max 8客機半年內傳出的第二起事故,衣索比亞航空墜毀以及獅航空難一共奪走346條人命,讓外界質疑是否為機型設計出問題。

▲▼衣索比亞空難。(圖/路透社)

▲▼ 隨處可見飛機的小塊殘骸和乘客的隨身物品。(圖/路透社)

▲▼衣索比亞空難。(圖/路透社)

時間拉回10日,衣索比亞航空失事的波音737班機(航班編號ET302)當地時間上午8時38分起飛,準備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飛往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但才剛起飛6分鐘就傳出墜毀消息,全機149名乘客和8名機組人員無人生還。

根據FlightRadar24.com網站資料顯示,失事客機起飛後曾二度下降高度,「垂直速率(vertical speed)不穩定」。衣索比亞航空執行長吉布里馬列安(Tewolde Gebremariam)指出,當時機長曾遇困難請求返航,最終獲准飛返阿迪斯阿貝巴,但仍在短短幾分鐘內發生意外。

▲▼衣索比亞空難。(圖/路透社)

▲ 波音公司證實,技術團隊將前往失事現場,並在衣索比亞當局以及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指導下,提供技術援助。(圖/路透社)

儘管衣索比亞航空飛安紀錄優良,但仍發生這起重大空難,且這些情節都讓人聯想到去年10月29日的印尼獅航空難。回顧當時情形,獅航班機自動系統發生錯誤,當班機攀升至一定高度後,機身開始不斷出現上下升降的情形,機頭則在11分鐘內被強制向下20多次,機師「人機互鬥」搶救下墜的客機,但最終失敗收場,高速墜海。

這兩起空難不同的是,獅航空難前曾通報機件故障,但衣索比亞並沒有出現機件故障的紀錄。Airline Ratings總編輯湯瑪斯(Geoffrey Thomas)認為,獅航客機空速變動大,直到墜毀前一刻,客機仍持續傳送數據,但衣索比亞航空客機的情況不一樣,空速沒有出現變動,數據傳輸是突然中斷,有可能是客機在半空出現「災難性故障」。

▲▼衣索比亞空難。(圖/路透社)

▲ 衣索比亞航空執行長梅德希納在墜機現場的畫面。(圖/路透社)

據了解,衣索比亞航空的失事班機是在去年11月交機,失事原因有待釐清,但半年傳出兩起重大空難,實屬不尋常狀況。不過,墜機調查員柯克斯(John Cox)指出,現階段仍處於初步調查階段,並無任何跡象顯示兩起意外是因相同因素所導致。

在衣索比亞航空傳出墜機消息後,美國多家航空公司也都對此表達關切,並將持續關注調查結果,而中國則是下令各大航空公司停飛737 MAX系列飛機。

►►►衣國157死空難「找無大型殘骸」! 美2天前「先知」警告:勿搭在衣國起降飛機

►►►衣索比亞空難157死!證實機長曾求救 疑遇「死亡俯衝」35國乘客慘死…殘骸滿地

►►►「不到半年」兩度墜機 陸民航總局下令停飛波音737MAX

▼獅航空難去年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起飛10多分鐘後墜海,機上189人全罹難,被列為2018年死亡最慘重的事故。(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