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贈台困難多多!團團、圓圓拖3年「換黨執政」才成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10日表示,將成立貓熊(熊貓)小組,迎接重慶貓熊「融融」「雄雄」到壽山動物園:對此,陸委會回應,可循「台北動物園模式」處理。但回顧「團團」「圓圓」10年前來台的過程,貓熊贈台可說是困難重重,從宣布贈送到入住台北市立動物園,共歷經3年多,最後還是換黨執政後才順利成行。

▼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團團。(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主席連戰2005年5月率團訪問大陸後,大陸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便宣布,要向台灣贈送兩隻貓熊。之後,兩岸的專家便展開長達218天的「海選」,2006年1月,大陸林業局、國台辦宣布,贈台大熊貓已經選定,就是雄性的華靈以及雌性的友友(現在的團團、圓圓),並由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委託大陸媒體為兩隻貓熊徵集乳名。

▼團團、圓圓玩球。(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團團圓圓。(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同年,大陸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舉行了「大陸同胞向台灣同胞贈送大貓熊」投票,共有1.3億名觀眾透過簡訊和電話參與,最終選出「團團」與「圓圓」兩個名稱。

「熊選」決定了,乳名取好了,台北動物園、六福村也都提出了申請,但2006年農委會「大貓熊案專案審查小組」審查會議的結果卻是「反對輸入貓熊」。

▼圓仔出生後,陸媒也相當關心。(圖/翻攝央視)

▲大陸央視報導圓仔學會走路。(圖/大陸中央電視台)

審查小組在舉行多次審查會議後,提出三大理由,分別為「應加強轉移至野外動物生態習性及棲息地保育之研究」「展示及加強野生動物保育之教育計畫不夠具體」「申請者飼養設備及醫療照護人才訓練計畫均未完成」「應加強轉移至野外動物生態習性及棲息地保育之研究」

此外,當時的陸委會也表示,「中共利用我在野政黨進行政治操作,使得貓熊來台一事產生質變,偏離了專業領域。貓熊何辜?政府也對中共此種政治舉措難以苟同。」

▼圓仔受到的關注甚至比父母團團、圓圓更多。(圖/記者蔡紹堅攝)

▲熊貓,貓熊,雷雷,圓仔外婆,圓圓媽媽,福州海峽熊貓世界,海峽熊貓。(圖/記者蔡紹堅攝)

2008年5月政黨輪替,馬英九上任,兩岸關係改善,第二次江陳會(江丙坤、陳雲林)11月在台北舉行,兩岸完成互贈貓熊、珙桐樹、長鬃山羊和梅花鹿的儀式。同年12月23日團團、圓圓入住台北木柵動物園,完成檢疫程序後,在2009年春節公開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貓熊是受華盛頓公約CITES所規範的易受影響或可能受影響而致有滅種之動物,進出口受嚴格管制,對關係特殊的兩岸來說更是困難重重,也給兩岸的學者出了個大難題。

最後,依照民進黨執政時期所制定的進口國際管制「中藥材」模式,由對岸的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核發「野生動植物允許進出口證明書」,我方的經濟部國貿局核發輸入許可文件,才成功將團團、圓圓輸入台灣,入住木柵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