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年度文選4位得主出爐 張輝誠一席話令現場動容

九歌文選發表(圖/九歌出版社提供)

▲九歌107年度文學獎4位得主,左起為張輝誠、王定國、王宇清、許亞歷。(圖/九歌出版社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九歌107年度文選已於3月出版,今年得獎者分別由「年度散文獎」張輝誠、「年度小說獎」王定國、「年度童話獎」王宇清、「小主編推薦童話獎」許亞歷獲得。其中,張輝誠道出家庭與長照中悲喜交織的感受,複雜又溫暖的一席話令現場為之動容。

張輝誠寫下喪母之痛的《再會囉,我的心肝阿母》一書,平靜文字下是椎心之痛,在得知獲得「年度散文獎」時,他說心情很複雜,既開心又悲傷,「我的父親是老兵,母親則是貧村的農婦,心智年齡只有7、8歲,外省父親學會台語後,家庭開始進入戰國時代,我就是在這樣吵鬧的家庭長大,我的一切教養都由父親給予,這麼重要的人在心理逐漸消失,於是必須將爸爸的形象記錄下來,而我一個人照顧媽媽20年,不是偶爾照顧媽媽,是長期陪伴媽媽,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既衝突又美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年度小說獎」得主為王定國《訪友未遇》,他則是提到40多年前與九歌的淵源,當時將小說投遞九歌創辦人蔡文甫先生任職的《中華副刊》,這是他小說啟程的第一步;主編阮慶岳認為王定國的《訪友未遇》敘事又鬆又緊,給人含蓄隱約而語言細膩優雅,這正是他的小說美學觀點。

王宇清以《星願親子餐廳》拿下「年度童話獎」,他寫出現代人的低頭文化,由親子關係的流失來看待現代人的處境。去年增設的「小主編推薦童話獎」,則是頒給許亞歷的《讓色彩再現的灰階國》,內容大多來自與孩子相處的生活點滴,經由孩子對色彩的解釋與對話,賦予色彩更多新的意義,許亞歷利用其中產生的共鳴和撞擊來創作,顛覆了色彩的既定想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