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連坐罰餐廳、友人?徐國勇:考慮「行政罰」 他律變自律是關鍵

▲徐國勇。(圖/記者蔣婕妤攝)

▲徐國勇。(圖/記者蔣婕妤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酒駕議題備受外界關注,台北市區監理所決定讓酒駕累犯到靈堂參與講習,盼透過「洗大體」等震撼教育遏阻酒駕,但卻有學者提出不同意見,認為應該仿效國外實行「連坐法」,透過他人協助真正阻止酒駕發生。內政部長徐國勇6日受訪時表示,針對幫助犯考慮以行政罰處理,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讓他律變成自律。

針對酒駕,徐國勇表示,相關刑責部分屬於法務部權限,至於連坐罰,他認為最重要的關鍵還是他律變自律,「酒駕問題這幾年量數的確有降低,但幅度不明顯,我們要從外律、他律變成駕駛人的自律」。

徐國勇強調,民眾可以選擇不喝酒,或是選擇喝酒之後不開車,但你偏偏選擇喝酒之後還開車,腦海裡甚至有發生事故、撞死人的可能性,但最後還是酒駕,那就是屬於故意的行為。

至於同車友人、餐廳連坐處罰,徐國勇舉例,如果餐廳待客停車時發現酒客醉醺醺,那就不該讓客人開車,只是現階段希望靠道德勸說,同車友人幫助犯部分,則可能用行政罰處理。記者追問這個會期是否會完成修法,徐國勇回應,立法屬於立法院權責,會再跟委員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