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級植物人到11級最輕微中樞神經受損 失能分程度理賠

▲▼台灣人壽說明失能險與長照險的注意事項。(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台灣人壽說明失能險與長照險的注意事項。(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近日保險業務員圈內的一項熱門討論話題,就是長照險、失能險能不能理賠失智症?壽險公司商品部主管說只要符合條款約定即可理賠,資深理賠部主管則說「不一定」,甚至還有的人壽公司說長照險比較會理賠,眾多說法都有,而最終都是建議民眾選擇投保前,要先看懂保單條款定義,並可隨時洽保險公司0800免費客服詢問。

台灣人壽表示,長照險、失能險如何理賠失智症,從保單條款可以了解這兩類保障範圍的差異。長照保險的「長期照顧狀態」,是指被保險人符合契約條款約定的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之一者。

其中生理功能障礙指進食障礙、移位障礙、如廁障礙、沐浴障礙、平地行動障礙及更衣障礙等6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ADLs)需符合其中3項(含)。

認知功能障礙則指被保險人經專科醫師診斷判定持續90日(含)以上,仍為持續失智狀態,並有分辨上的障礙,且依臨床失智量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Scale, CDR)或簡易智能測驗(Mini 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達中度(含)以上者。

失能險,則是依「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來判定,評估是否已造成中樞神經障害及日常生活活動及工作能力減損情形來判斷是否失能。

例如,從最輕微的中樞神經系統局部遺存頑固神經症狀,但通常無礙勞動的11級失能;或者終身無工作能力,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尚可自理的3級失能;到最嚴重的植物人狀態,終身無工作能力,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全需他人扶助,經常需醫療護理或專人周密照顧則為第1級失能。

延伸閱讀

►小心業務員亂賣 長照失能險「不一定」可以馬上理賠失智症

►壽險業去年客訴高峰3,074件 申訴率居冠的竟是這一家

►失能險今年起從嚴核保 民眾投保意願意外大幅提高

►保險局推這3方案 產壽險很捧場就這一家連續13年得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出國前忘記買旅平險 機場買比網路投保更完整

8產險班機延誤 免證明速理賠

寵愛貝比!繳6年就能享12年保障

居家綜合險的地震理賠 較高

八仙塵爆 每人花300萬醫療費 

「商店綜合保險」保障3大風險曝光

劉上旗備受期待 接老總最佳人選

網路投保車險只能對自己保!駕駛人傷害險限定車主本人

保險公司醫療不理賠 既往症最常見

3種陰錯陽差 常致保單失效

居家綜合險 理賠較高免扣折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