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淚訴淪黑工!教團火大轟新南向政策 要教部努力3件事

▲▼苗栗育達科技大學涉嫌透過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入境後卻私下強迫訂立非法打工契約。(圖/是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

▲育達科大遭爆涉嫌透過仲介,招攬菲籍大學畢業生來台留學攻讀碩士,入境後強迫簽下非法打工契約。(圖/張廖萬堅辦公室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經康寧、醒吾爆發境外生非法打工後,育達科大今(4日)遭爆黑工事件,全國私校工會聲明強調,私校違規透過仲介公司引入境外生「絶非個案」,去年嘗試訪察境外生上課與實習狀況,大部份學校都拒絶透露,相關資訊都列為學校「最高機密」,只見人力仲介專車出入校園,有些學校甚至告誡境外生,不能對外界透露實習或打工情形,由此可見新南向政策在執行上確實問題重重,許多事無法見光。

私校工會指出,育達科大遭立委爆透過仲介引入菲律賓生非法打工,手法如出一轍,仍是康寧、醒吾案的翻版。私校工會認為,新南向境外生一再爆發弊案不只是人謀不臧,更是結構性問題,呼籲教育部應仔細檢討新南向引入境外生制度的周延性,找出關鍵並進行有效管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表示,新南向政策立意良好,若能成功,不僅厚植我國在東南亞國家的影響力,為台商培育專業人才,更可解少子化下私校招生的燃眉之急,很不幸良法美意遭到濫用,已變相淪為廠商引入國際廉價勞工的後門,讓仲介賺取飽飽的佣金,受害的卻是無辜的國際學生,也讓學校校譽受損,還要賠上台灣國際形象,得不償失。

工會建議教育部,可以做的不僅是禁止學校透過仲介招生,也不僅是定期查核,或在發現問題後扣減學校補助款或禁止招收境外生,站在維護學生受教權立場,教部可以朝以下3大方向努力:

一、資訊公開透明責令各校上網公告相關境外生資訊,如招生簡章、境外生課程及師資,以及實習廠商。

二、嚴選優質學校:教育部應優先保障境外生受教權,只開放經嚴格評選的「優質學校」辦理招收境外生,而不是消極形式審查、全面性開放各校均可辦理

三、學校為境外生開設之課程、學分數、上課時間、師資應報部審查,確定符合學生專業需求。

私校工會強調,「人力仲介」和「留學代辦」難以區分,且大部份學校並未深耕東南亞,一味禁止學校透過仲介或代辦招生,對許多學校確實有困難。教部與其注重境外生引入的「前端」管理,倒不如對「後端」的學校嚴加把關,要求學校相關境外生的教育資訊均應公開透明,課程安排合理並符合專業需求,以及實習工作務必對接課程專業,這才是治本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