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放榜1星期...教長喊話學生、家長 這些事比什麼都重要

▲▼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結束,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大學學測,升學壓力,青少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學測放榜已一星期,接下來校系選擇,教育部長潘文忠認為,重要的是學生應思考自己所愛、所想。(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學測放榜一星期,教育部長潘文忠今(4日)在臉書表示,有很多高三的同學們都在準備校系申請,但想跟正面臨選填校系的同學、一路陪著孩子的家長們聊聊,學生如何思考自己所愛、所想的非常重要,家長部分,除關心考試、選校系外,此時也是跟孩子深入對話的重要機會與時間點。

潘文忠先是對考完學測的同學說,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很多同學入學後發現自己所選習的科系不合興趣,在路途上有了許多困惑與頓挫,因此,現階段除了盤點過往的學習狀態,如何思考自己所愛、所想的、所前往的非常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管案。(圖/記者莊喬迪攝)

▲潘文忠表示,選擇後,除了要勇敢、踏實地去實踐外,也要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圖/記者莊喬迪攝)

潘文忠認為,從選擇不同的專業科系開始,便得好好地深入鑽研,規劃自己該如何走這條路。當然,在選擇的路上可能偶有害怕、猶豫,此刻可以與師長、家人與朋友溝通討論,在反覆思考、選擇後,除了要勇敢、踏實地去實踐外,也要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是一個重要的學習歷程。無論結果如何,若將人生的軸線放長,會發現,能夠為自己築夢、為自己實現夢想,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
接著潘文忠向給陪著孩子的家長們說,自己知道,這段期間如果家裡有孩子是考生,做家長的也非常辛苦,除了陪孩子一起備戰應考外,考完後我們也會反覆思索著,什麼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在這方面,也想跟各位朋友分享自己心得,就是「除了關心考試、選校系外,此時也是我們跟孩子深入對話的重要機會與時間點。」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潘文忠指出,今年學測改成5選4,就是期待提供學生空間去探索興趣。(圖/記者林敬旻攝

潘文忠指出,「孩子自己因為喜歡,所以很深入的去鑽研,其實常常是成就比什麼都高。」面臨重要選擇時,或許可以先聽聽孩子自己的意願與想法,透過溝通討論與適度的引導,讓彼此都充分了解雙方的想法與資訊。

以今年學測改成5選4,潘文忠說,正是期待提供學生空間去探索興趣,大學階段是人生很好的時光,如果孩子有自己喜歡、想鑽研的領域,那種根於內心渴望,與被動去完成一個被要求的學習狀態是截然不同的,學習的成就感會比什麼都高,在過程中,孩子也能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與人生負責。

▲▼學測,建國高中,考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潘文忠說,家長在這段時間除關心選校系外,也是跟孩子深入對話的重要機會與時間點。(圖/記者許展溢攝)

最後潘文忠透露,以接下來推動的國教與課綱來說,最重要的便是主動探索喜歡的方向,孩子是學習的主體,從整體來看,有爸爸媽媽的支持作為孩子的後盾,會是孩子發展、前進很重要的動力,自己也相信,爸爸、媽媽如果願意相信孩子們的選擇,給他們的夢想最大支持,孩子的動力跟熱情也會不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