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雪崩式」人口坍塌 經濟、社福成習近平主政兩大考驗

▲▼習近平。(圖/路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2018年,大陸新生嬰兒人數共1523萬人,較2017年的1723萬少了近200萬人,下降幅度超過11%。外媒評估,「雪崩式」人口危機給大陸當局帶來重大政治考驗,一是如何在人口高齡化,同時勞動力規模不斷縮小情況下保持經濟增量、二是維持既有社福機制

2016年,大陸開放二胎制度。但,經統計,2017年新生嬰兒人數,竟還比2016年少63萬,「雪崩式」人口坍塌正逐漸形成

生育率的下降,與預期壽命增長同時發生,某種程度也意味著整體人口的高齡化。換言之,也意味著勞動年齡人口的經濟負擔,正日益加重。

其實,2010年以來,大陸年齡在20到24歲之間的人口下降約30%。

以人數換算之,大約從超過1.27億下降至9000萬人;與此同時,年齡在60歲以上的人口幾乎增加到39%,大約從1.8億增加到近2.5億,估計到2030年,60歲以上人口大約佔大陸總人口四分之一以上。

▲▼南韓失業人口攀1999年來最高 。(圖/路透)

▲外媒評估,大陸人口問題若無法有效緩解,高齡化社將帶來各式壓力 。(圖/路透)

《紐約時報》指出,大陸持續變化的人口結構,給當局帶來重大至政治考驗,一是如何在人口高齡化,同時勞動力規模不斷縮小情況下保持經濟增量、二是維持既有社福機制。

報導稱,經統計,大陸在教育、醫療和養老金方面的公共支出,在2007年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3%,這些支出在2016年已上升到GDP的11.6%,增長速度超過了軍事或國內安全方面的支出。

假設中國只將福利維持在當前水平的話,人口的老齡化可能會將教育、醫療和養老金方面的公共支出從目前的占中國GDP的10%,提高到在2035年佔中國GDP的17%,並進一步在2050年提高到佔GDP的23%。

然而,這個數字是目前所有政府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