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民黨總統初選機制出爐 民調、黨員投票「7:3」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黨內天王紛紛表態角逐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中央本週三(27日)中常會定調總統初選方案。根據中常會最新決議,依照原來的「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總統參選人由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

▲▼國民黨太陽(馬英九、王金平、朱立倫、吳敦義)。(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國民黨太陽。(組合圖/記者李毓康、屠惠剛、湯興漢攝)

國民黨智庫在中常會上做出具體建議,由民調、黨員票五五制或七三制二擇一辦理,常會已達成共識採七三制,稍晚將由黨主席吳敦義親自宣布。

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先在去年12月25日卸任後就表態參選,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預計在3月初宣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是對外宣稱「在適當時機宣布」。此外,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宣布將投入黨內初選。

在黨內初選規則部分,吳敦義日前拋出將民調和黨員投票比重的風向球,在原先的「73比」之外,也表示國民黨曾經使用過「55比」,為總統大選初選方案增添變數,也在27日中常會上成為各方關切的戰場。

事實上,在中常會前夕,《ETtoday新聞雲》記者就實際透過訪問32位國民黨中常委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共有15位支持「73比」,相較下,僅有4位中常委認同「55比」,另有3位中常委沒意見,10位中常委沒有接電話或關機。

根據中常會討論最新結果,最後依照原來的「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總統參選人由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根據規劃,國民黨會在4月初公告初選辦法,5月初登記,6月產生人選,7月送請全代會通過。

▼國民黨盼2020奪回政權。(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掃除張天欽。(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